白领夫妇给宝宝挂QQ占网坑 称怕输在起跑线上

来源:武汉晚报
2012-07-26 13:56:30

怕输在起跑线上 爹妈忙“占网坑”

专为孩子申请个QQ 伢还没出生已挂到“太阳”

专为孩子申请个微博 伢还在学说话粉丝已近百

王晓蒙是一家广告公司职员,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发两条微博,一条是自己的微博,另一条是女儿的。女儿半岁,粉丝却近百。

“很多朋友都为孩子开了微博,我不能落后。”王晓蒙说,她每天都当女儿微博的代言人,等以后孩子大了,粉丝就多了,让其他小朋友羡慕嫉妒恨吧。像王晓蒙这样的宝爸宝妈不少,只要是自己常用的网络工具,都给娃儿也申请一个,比如QQ、微博、邮箱,爸妈们把这种做法叫着“占网坑”。

长大了,当礼物送给他们

网友“蓬莱小友”姓宋,是名软件工程师,妻子做孕前检查时,他就为孩子申请了一个QQ号,网名叫“月光宝贝”,先加家人为好友,再把朋友为子女申请的QQ也加进去,这样宝宝以后就可以认识很多爸妈朋友的子女,多了许多玩伴;等孩子会上网后,级别就很高了,再作为一个礼物移交给TA,“下月孩子出生时,QQ就升成太阳了。”宋先生说。

“来到这个世界这么久,算起来也有十个多月了,和其他人基本无法交流,但我有时候听得懂他们在说什么,有时候想去床那头办点事也不方便,真烦哦。”微博名为“张志城先生”的微博读起来让人忍俊不禁,背后的“操刀手”是张志城的爸爸。在沌口一家电子制造业公司工作的张波先生开微博两年多,用儿子的口吻和语言来写,“孩子长大,这个微博就交给他自己写了。希望儿子也能继承我幽默的优良传统。”

在一家地产杂志做编辑的吴丽,宝宝8个月了,她也准备为宝宝申请个QQ。她觉得,可以提前为孩子建立社交关系网,等宝宝长大了,可以和好友一起讨论学习和生活,对培养独生子女“合群”的性格很有好处。

谁知孩子长大,还玩不玩QQ

苏果是航空路新世界百货楼上一家公司白领,QQ、MSN、开心网、微博、人人网、旺旺等所有有账号的网络工具她都有。她的孩子今年就要上幼儿园了,对于为孩子“占网坑”,她很不以为然。“这账号那账号太多,满脑子密码,很多人都有信息焦虑症了。难不成还要带上孩子一起焦虑?”她希望还是让孩子顺其自然发展,到该上网的年纪再教他上网。

网友“骑马看海”认为,现在申请太早了。谁知道孩子长大后,还玩不玩QQ,搞不好那时玩QQ被当成“老古董”。

占坑没有错 关键在引导

武汉中德心理研究院李先富院长认为,父母给孩子申请QQ号、微博,体现他们对孩子的关爱。等孩子大了,理解到父母的用心良苦,有利于增强互动,增进亲子关系,但父母为他们设计的生活、娱乐方式不一定符合孩子未来的心理成长。

常青实验小学教务主任吴老师说:“家长要做的关键不是给孩子积累网络资源,而是要引导孩子,不论是微博写日记,还是用QQ来交流,建议都限制在比较小的范围内,最好都在同龄的孩子之间进行,而且最好在家长的陪同下上网。这样更安全一些。”(李芳林慧婕)

你是否也热衷这样做?

1.想过,而且也确实准备了。43.99%

2.不想准备,觉得对孩子弊大于利。38.55%

3.想过,但是最终没有实现。17.46%

来源: 武汉晚报 编辑:马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