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急救中心专家:汽车头枕金属杆并非逃生利器

作者:郭沛然 来源:新华网
2012-07-26 13:53:10

“7·21”特大自然灾害中,北京广渠门桥下一男子因无法打开困于积水中的汽车门窗溺水死亡,引发市民对危难时刻如何破窗逃生的关注。北京急救中心专家称,汽车头枕金属杆等并非逃生利器,市民应该尽量配备专业、正规的汽车逃生工具。

高跟鞋、安全锥、灭火器、汽车头枕金属杆……暴雨灾害过后,许多网友纷纷提出了自己心目中理想的逃生工具,其中用汽车头枕金属杆插入车窗与车体缝隙中,撬裂车窗玻璃后破窗而出,因为有一段利用此方法成功破窗的网络视频佐证,让大家深信不疑。但北京急救中心专家26日表示,利用汽车金属杆破窗无法保证成功率,不宜推广使用。

“我们实验表明金属杆破窗结果因车而异。有的车金属杆比较粗,车玻璃槽密封很好,金属杆插不进槽里面去,更不用说再撬开了,所以不是每一辆车都可以采取这种方法逃生的。”北京急救医疗培训中心急救导师韩鹏达表示,目前网上流传的种种方法都并非专业破拆车窗工具,在实际中难以保证逃生成功率。

急救导师韩鹏达向记者展示推荐使用了三种专业破拆车窗工具。三个工具都只有成人巴掌大小,一个U形刀用来切割汽车安全带;另外一个笔状和钥匙链模样的工具,都是用来破拆车窗的。“这都是专门设计用来破拆的,我们推荐大家使用,成功率更有保障。”韩鹏达说。

韩鹏达强调,被困于车中需要破窗而出时,一定要选择汽车的侧面车窗。汽车的前后挡风玻璃因为结构比侧面车窗更为结实,破窗难度非常大。而侧面车窗玻璃的上半部分,尤其是上面的两个顶角是最优破拆点。

北京急救医疗培训中心负责人表示,现场演示所用的三个专业破拆工具目前国内还没有正规厂家制作销售,网上销售的很多是假冒伪劣,呼吁相关部门予以关注。同时,动用专业工具破窗也是不得已的选择。对于每位市民来说,在雨天谨慎出行,对于水深未知的积水,一定不要冒险通过,这才是真正保险管用的避险自救方法。

北京急救中心下属的北京急救医疗培训中心是国际创伤生命支持联合会(ITLS)中国分部所在地,该中心引入的ITLS课程中,特别教授如何在受困车中救援逃生。

来源:新华网 编辑:马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