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讲述北京房山暴雨:眼睁睁看着道路变成河

作者:刘宇鑫 来源:北京日报
2012-07-25 11:18:35

“两小时眼睁睁看着道路变成河”

亲历者讲述“7·21”房山一夜

本报记者 杨汛

短短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市民裴先生眼睁睁看着面前的一条路变成了河流。

7月21日晚上6点,裴先生和家人驱车来到房山区燕山北庄路的一家饭店就餐。“一路上都在下雨,不过还不算太大,我把雨刷器调到2挡就能够看清路况。”裴先生说。

“等到了饭店3层的包间之后,再往外看,雨越来越大。”裴先生回忆道,大约晚上7点左右,饭店门前的北庄路积水已经迅速到了膝盖位置,而且水流速度也开始加快。

就在裴先生一家就餐的时间里,瓢泼大雨继续推高着北庄路路面的水位。水流短时间聚集所造成的后果,让事态更加严重。

“等到晚上8点左右,我再往路面上一看,感觉情况不对了,这不仅仅是下暴雨这么简单,而是转变成了一场灾难。”裴先生回忆起当时惊险的一幕,仍然心有余悸,“那时水位差不多能淹到汽车的发动机盖,我眼看着一辆车在水里熄火,车主刚刚从车里钻出来,车就被水流冲出去20多米。还有辆面包车被水冲走,打着转儿撞倒了一个路牌。”

大雨依旧不停,等到晚上9点左右,水流已经冲刷着路边的马路牙子,卷起了一道白边。而持续的高水位,也使得路面上险象环生。

“那会儿,饭店前面已经不是道路了,绝对是条河。印象最深的是有个人随着水流被冲过来,在水里挣扎,一辆车被水流推着向他撞过去。虽然他躲得比较快,避开了,但还是被水裹挟着冲走了。”裴先生说,由于水流过于湍急,人被冲走几乎是短短一瞬间的事,很多在饭店里的人都无法施救。“希望这个人平安无事。”

直到22日深夜零时左右,随着雨势变小,饭店的水位也降到了膝盖左右,裴先生一家抓紧时间回到车上。“幸运的是把车停在高处,所以没被淹到。我们特意找了条上坡路绕回家。”

“灾难到来的速度实在太快了,几乎没有反应的时间。”时隔数日,回想起这段经历裴先生依然感慨连连。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张少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