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中的感动:雨伞作信号灯 拦下驶向危险的车

作者:魏 薇 来源:人民日报
2012-07-25 10:47:25

暴雨中的感动:雨伞作信号灯 拦下驶向危险的车

  “有一辆车,我们没拦住,就再也没回来。”刘淑英泪水夺眶而出。

暴雨中的感动:雨伞作信号灯 拦下驶向危险的车

暴雨中的感动:雨伞作信号灯 拦下驶向危险的车

  暴雨过去两天了,刘淑英(下图)和女儿张乐乐(上图)在小饭馆外择菜。生活恢复了平静,一如危险未曾来过。

【阅读提示】

“有一辆车,我们没拦住,就再也没回来。”当暴雨来临截断道路时,她和家人以及店员用手中颜色鲜艳的雨伞当作信号灯,拦住通向下游的车辆,那个晚上,他们站在风雨中拦了几十辆车。她的“小厨娘”饭馆也为停留的人们提供了免费食物和歇脚的地方。她叫刘淑英,北京市房山区韩村河镇东南张村人。

暴雨过去两天了。看到她时,她正在自己的“小厨娘”饭馆外择菜。小饭馆还没有恢复正常营业,炉子上正烧着做饭用的热水,之前用过的锅碗瓢盆还没来得及收拾。

见到记者,她推托说:“我们做的这点事算什么啊?”但没说几句,泪水已夺眶而出,“有一辆车,我们没拦住,就再也没回来。”

她叫刘淑英,北京市房山区韩村河镇东南张村人,当暴雨来临截断门前的道路时,她和家人用手中颜色鲜艳的雨伞当作信号灯,拦住通向下游的车辆,“当时知道下面出事儿了,他们一定不能过去,后来水退了之后,能看出水深都超过3米了。”在那个充满危险与担忧的冷雨夜,她为停留的人们提供了免费食物和歇脚的地方。

回想当时,刘淑英和女儿张乐乐仍然心有余悸。21日22时许,“小厨娘”饭馆刚刚打烊,外面暴雨如注,刘淑英和家人、店员急于安顿下来。

但同村崔老师的电话让她坐立不安,“小厨娘”往西的岳琉路前方已经发生险情,情况危急,车辆不能再通过了。刘淑英赶紧跑到门口,发现洪水快速没过膝盖。她赶紧让孙子和女婿往前方看看有没有人需要帮助,自己则和女儿以及其他几名店员站到了马路中间。

“前面危险,车子不能过去!”几个人的嗓子都喊哑了,由于电力中断,再加上雨下得太大,天太黑,刘淑英怕过往司机看不见,边喊边挥舞手中的雨伞。很多车因此停了下来,也避免了遭遇不测。

只有一辆白色轿车不听劝告闯了过去,然后就再也没有出来。

“没数拦了多少车,几十辆吧,基本都劝下来了。”危险区域内的被救人员也陆续被送往刘淑英的小饭馆。

“个个都湿透了,冻得浑身打颤。”刘淑英拿出了店里的衣服、被单,甚至桌布、围裙,“能披的都给他们披上。”很快,小饭店里的大厅、包间,全都坐满了附近的村民。

雨没有变小的迹象,刘淑英让女儿蒸了一大锅米饭,煮了几盆面条、鸡蛋汤,给大家充饥。“免费的!肯定不能收钱!这是天灾呀!大难当头,一碗水能救活一个人,一碗饭也能救回一个人。大伙吃吧。”

过了12点,雨慢慢变小,店里的众人相继离去,最后一位避难的人一直呆到凌晨3时50分才离开。看着大家都平安回家,刘淑英一家也松了一口气。

大灾过后,原本性子急的她变得淡然了,话不多,问到她的心情,她说:“只要大家都好好的,就什么都好!”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许银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