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外来生物已经入侵北京?

作者:周明杰 来源:北京晚报
2012-07-24 17:29:13

哪些外来生物已经入侵北京?

  三裂叶豚草

  食人鱼只是一种还没有形成入侵的外来有害物种,很多入侵的生物,给被入侵地带来了深重灾难。据统计,美国、印度、南非等国家因入侵物种造成的经济损失分别达到1500多亿美元、1300多亿美元、800多亿美元。在中国,水葫芦、福寿螺、飞机草、河鲈等入侵生物都产生了极大危害。许多家庭当宠物养的巴西龟,是最危险的外来入侵物种之一。如果把它放生,会严重威胁我国本土野生龟的生存。

  几年前,时任农业部总经济师的朱秀岩就曾经透露,入侵中国的外来生物有400多种。在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公布的100种最具威胁的外来生物中,中国有50余种。近10年来,新入侵中国的外来生物至少有20余种,平均每年新增约两种。中国因外来物种入侵造成的损失也相当惊人,据不完全统计,中国11种主要外来入侵生物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达570多亿元人民币。

  豚草三裂叶豚草危害明显

  北京虽然没有发现食人鱼入侵,但是美洲大蠊、德国小蠊、烟粉虱、美洲斑潜蝇等有害昆虫也给北京带来了不少麻烦,除了这些有害动物之外,还有一些有害植物也在逼近甚至已经入侵了北京,它们带来的危害也很大,却往往被我们忽视。

  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刘全儒教授介绍,现在入侵北京的外来植物有90多种。其中,豚草和三裂叶豚草的危害性可能最明显。“豚草和三裂叶豚草的花粉是引起人类花粉过敏的主要病原物,可以导致‘枯草热’症,可造成过敏性哮喘、鼻炎、皮炎,每年同期复发,病情逐年加重,严重的会并发肺气肿、心脏病乃至死亡。”

  豚草和三裂叶豚草最先进入中国,可能是在日本侵华期间,因为要在中国饲养军马,从远东进了不少军马料,豚草和三裂叶豚草的种子很可能就藏在这些马料里面进入我国东北,在东北造成了严重危害。上个世纪80年代中后期,豚草和三裂叶豚草进入北京,近十年来在北京蔓延速度加快,最严重的地区是顺义,现在门头沟王平村煤矿附近也出现了大量豚草和三裂叶豚草。

  刺萼龙葵火炬树令人担心

  这五六年,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也在一直关注刺萼龙葵的入侵。这种植物在北京的最初发现是密云植保站附近,后来发现在密云水库有较多的分布,近年来在平谷、昌平也有发现,基本上是沿着铁路线分布的,在河北张家口以及大同阳高等地铁路沿线就有分布。“刺萼龙葵浑身有尖刺,幼苗有毒,一株刺萼龙葵可以产生上万粒种子,有的可以长到一米以上,繁衍非常迅速。它的适应能力非常强,以抢占其他植物的阳光、养料、土壤、水分作为自己生存的基础,可谓植物‘杀手’。如果不及时清除,非常容易占据其他植物的生态位而影响当地植物的多样性。”刘全儒教授对刺萼龙葵的入侵忧心忡忡。

  最近几年,关于北京引进的火炬树,在学界也存在着争议。火炬树最初是以绿化树种引进北京的,现在四环、五环的马路边都可以看见它。火炬树有潜在的入侵性,有专家在研究它可能会改变土壤,抑制其他植物生长。刘全儒教授对火炬树的种植一直保持警惕的态度:“火炬树的危害现在还没有得到统一的认识,但是作为一个有争议的外来物种,火炬树应该在可控制范围内种植,但最好不要在山区种,现在灵山上也种上了火炬树,将来会不会引发生物入侵,还需要严密监测。”

  许多外来入侵植物已经成为恶性杂草,如意大利苍耳、喜旱莲子草等,它们繁殖力强,传播迅速,对农、林、牧业危害都很严重。这些外来物种,会破坏现有的生物链,造成当地植物多样性的减少,有的还会与当地物种产生基因上的交流,对原来的生物遗传性产生破坏或者造成损失。

  绿化应尽量利用乡土物种

  虽然生物入侵给全世界都出了一个难题,但是,生物入侵其实并不会轻易发生。刘全儒教授介绍说,生物入侵其实是一个小概率事件。“打个比方说,引进100种生物,可能只有10种能适应环境而实现自我繁衍,成为所谓的归化生物,这10种中也只可能有1种成为入侵物种。这就是生态学上的‘双十定律’:只有十分之一的外来物种能够成功定居繁殖,在成功定居繁殖中的外来物种中只有十分之一成为对当地动植物生存造成危害的入侵物种。”

  因此,任何一个物种的入侵都不是一次就能成功,也不是单一的途径入侵成功的,这是一个反复的过程,对于防控有害生物来说就有了相对充分的时间进行监控、预警。而且,虽然说是“入侵”,但是外来的物种也并非都会给当地环境、当地经济带来破坏。刘全儒教授特意提醒说:“也不能说外来的东西就是不好的物种,北京的‘土著植物’也就1600多种,但现在北京有2200多种植物,这新增的600多种都是外来栽培或者引入的,多数都是观赏类植物或者粮食作物或者蔬菜,这些外来物种对改善我们的生活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西红柿、马铃薯、玉米等。”

  不过,外来物种的引进还是应该谨慎。这些年,北京在建设生态城市、绿色城市过程中,引入了很多的外来物种,以达到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园林效果。食人鱼事件也提醒我们,这种完全从景观考虑的物种引进,是否会给北京的生态环境造成破坏,也应该引起足够的警惕。

  “有一个原则,在没有进行生态影响评估前,千万不要为经济利益或者其他什么原因轻易引进国外物种。因为,在引进外来物种的时候,被引进的往往不仅仅是一个物种,附着在这个物种上的寄生虫、病害都有可能随之进入。而植物的生长习性不同,反应速度也不一样,有些会对本地生物链造成破坏的影响可能要很长时间才会出现。”因此,刘全儒教授建议:“北京在进行城市绿化中,应该尽量利用北京的乡土物种,一方面,使用这些物种,成本低,便于管理,另一方面,也是避免了生物入侵的风险。”(周明杰)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马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