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高考呼之欲出,几多梦想能够成真?

作者:许晓青、仇逸、赵仁伟 来源:新华网
2012-07-20 15:19:52

个别省市探路,京沪审慎行事

今年早些时候,山东、福建等省相继出台异地高考试点方案。山东省将从2014年起稳步推进,规定凡在省内高中段有完整学习经历的非户籍考生均可就地(即就学高中段学校所在地)报名参加高考,并与本省考生享受同等的录取政策。

不过,具有代表意义的北京和上海,“有关方案”仍在酝酿之中。

北京市教育部门有关人士近日对记者说,当地一直就异地高考政策问题进行研究,目前尚无结果。异地高考是涉及随迁子女“小升初”“初升高”及高考全流程在内的系统性改革。

上海市教委主任薛明扬在今年早些时候表示,正在酝酿的异地高考方案,涉及高考指标、技术操作等环节,还要放大到进城务工人员的社会管理和公共资源配置等领域进行统筹协调。

审慎行事的背后,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现实。目前,北京常住人口已达1900多万,上海更是达到2300万人。作为中国最大的人口流入地,同时也是教育资源最发达的地区,京沪针对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异地高考”政策,将“牵一发而动全身”。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杨东平分析,在明显的城乡差距和大城市人口压力下,相关改革应做好充分准备,包括冲击部分当地生源利益时该怎么办?

教育部门表示,改革涉及教育和升学资源的再分配,不同户籍学生的利益,将会通盘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