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友谊医院蹲点记(二):"药价下降了,医生服务好了"

作者:李莹 来源:新华网
2012-07-20 14:37:56

北京市友谊医院蹲点记(二):

北京市友谊医院7月1日起实行“医药分开”改革试点。图为7月17日上午,北京市友谊医院门诊大厅人们正在向导医进行咨询。新华网记者李莹 摄

“药价下降了,医生服务好了”——北京市友谊医院蹲点记(二)

北京市友谊医院7月1日起实行“医药分开”改革试点。友谊医院是如何推进改革的,试点已近三周的效果如何?新华网记者日前前往北京市友谊医院,实地一探究竟。

上午8时30分,记者在友谊医院门诊大厅时看到,墙上悬挂着宣传“医药分开”试点改革的通知,大厅前方设立了门诊服务中心,左上方的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药品的原价与现价,大厅内10个挂号窗口前都已有序排起了等候挂号的人。

友谊医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医改之后,已将原来的挂号窗口与收费窗口两项分开进行的业务进行通柜,即设置为现在10个既可以挂号也可以收费的窗口。“窗口多了,分担了挂号窗口与收费窗口高峰期的人数,节约了患者看病的时间。”这位负责人说。

据了解,除了将挂号与收费进行通柜外,针对此次医改,友谊医院还推出了24小时预约挂号、设立门诊服务中心等便民措施。

记者看到,门诊服务中心设立了医改咨询台、医保政策解释台,服务中心设有4名工作人员以及两名导医为前去咨询的人提供解答医改新政与就医方向的服务。

负责门诊大厅服务调度工作的王晶告诉记者:“医院每天8000左右的门诊量,前来咨询的人占了门诊量的一半。由于看病的以老年人居多,所以很多时候我们需要一遍遍非常细致的讲解,而且医改后,患者最关心的还是医改中的医事服务费的收费与医保的问题,我们的工作压力也比较大。”

上午9时30分,记者来到可以同时挂取专家号与普通号的挂号窗口前,此时的患者比早上已略微增多,窗口后面的大屏幕上显示出可以挂取的出诊科室的专家以及号源数量。记者了解到,此时有科室的普通号已排至200多号,而有些科室的专家号排至十几号。

排队的人群中,很多患者不时议论着医事服务费如何收取的。家住北京陶然亭的刘淑兰长期看的是骨科,挂上专家号的她乐呵呵对记者说:“这是医改后我第一次过来,听说专家号比以前好挂了看来是真的,以前早上7点多来有时都已经没号了,还要加号,收取医事服务费后可以让患者都分流,该看什么病挂什么号,不用都挤着挂专家号,真好!”

记者与王晶交流时提到网友很关心“医事服务费收取”话题,王晶告诉记者:“一些患者也有反映医事服务费问题,我们会告诉他们,设置医事服务主要是引导患者合理就医,其实是方便了患者看病。虽然收取了医事服务费,但看病的整体花费还是下降了。”

除了医事服务费,医改内容中取消15%的药品加成也是很多网友关心的焦点。

北京市医管局在北京市友谊医院试行两周时发布监测数据显示,次均药费为243.98,较上半年降低100.44元(降低29.16%),药占比为63.91%,较上半年降低16.5%(上半年为76.54);次均自付费用为106.1元,较上半年下降了39.64%(上半年为175.78),两周来友谊医院门诊医疗收入为3958.75万元,其中药费收入2281.55万元,药费共为患者减负342.23万元。

患者对取消15%药价反映如何,上午10:15分,记者来到友谊医院的取药窗口处,随机采访了12位患者,其中8位患者明显感受到药价下降了,另有2位没有注意药价的变化,另有3位认为自己拿的药的价钱与以前差不了多少。

北京的李春秋在取消窗口拿完药后,拿着手里的单子仔细看了会说——“与以前比,便宜了一半。”

李先生说,自己2011年起在友谊医院看心血管内科,因为血压高,需要定期到医院拿降压药,这次是友谊医院试改后第一次来拿药,“前四次拿药时医生开了阿司匹林肠溶片、硝苯地平控释片、替米沙坦片等六种药,因享有医保,以前个人需要支付100多元钱,这次医生开的药与以前差不多,自己只自付50多元。”

“药价便宜能减轻患者的一点负担,但最重要的还是医生的服务确实是比以前好了,看看能不能坚持吧。”李春秋说。

友谊医院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医改的背后其实也是医院运行机制的转变,医药分开取消15%加成、挂号费及诊疗费等措施看似是医药分开的一小步,但其实是医改的一大步。”

来源: 新华网 编辑:马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