诈骗淘宝新手卖家团伙案件告破 案件处于高发态势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2-07-17 08:41:45

随着淘宝网这一网络商业平台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商家和消费者开始习惯于网络进行商品交易。与此同时,不少骗子也将目光盯上了淘宝,层出不穷的诈骗伎俩让不少粗心的网民遭受了经济损失。

杭州市余杭公安机关日前成功破获一个通过网络诈骗新手卖家的团伙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朱某和周某,破获“淘宝网虚拟充值”案件50起,涉案价值10万余元。

骗子冒充客服欺骗商家

今年2月22日,杭州临平的胡女士在淘宝网上开了一家虚拟充值店,主营电话费、Q币、游戏币等虚拟商品。当天晚上9点,胡女士迎来了第一个客户,对方拍下了1500个Q币,并告诉胡女士要充值的Q Q账号。

由于对方迟迟没有付款,胡女士一直没有发货。过了大约半小时,对方来催胡女士,说钱已付让她赶紧发货,要不发货就投诉她。就在此时,胡女士的邮箱里收到了一封来自支付宝的邮件,内容是“买家已付款”,接着一个名为“交易违规调查员X号”的淘宝客服给胡女士发来信息:“您已被投诉,请赶紧发货。”

在多方催促下,有点手忙脚乱的胡女士赶紧向对方提供的账号充进了1500Q币。还没从成交首笔生意的喜悦中缓过神来,胡女士紧接着又收到了一单购买1800元游戏币的生意,见第一天就有这么好的生意,胡女士十分激动。为了能获得买家好评,胡女士一边发货一边忙着处理被投诉的事情,可谓忙得焦头烂额。

据胡女士介绍:“客户拍下的Q币和游戏币的钱先要从我的支付宝里扣除,等买家付款并确定收货后钱再自动充值到我的支付宝内。”由于客户购买价值比较大,胡女士的支付宝和银行卡里没有足够的钱,只能到银行先将现金存到卡里再给买家充值,前后共有五个买家下了订单,一共充值12000多Q币和16000多元的游戏币,另有6800Q币因为暂时没钱要等到第二天才能给买家充值。

次日上午,胡女士发现不对劲,“订单上面显示的还是等待买家付款。”怀疑被骗的胡女士再次联系买家,催他们付款。这时,又一个“淘宝客服”联系了胡女士,说接到买家投诉,让其发货。胡女士将自己疑心被骗的情况都告诉了该淘宝客服,并将订单信息截图给客服看。该客服告诉胡女士:“你把剩下的Q币都给买家充值进去,所有的钱就会打到你的账户上去。”于是,胡女士最后一笔Q币又充值到了对方的账号中。等胡女士再次联系对方,对方已没了反应,而订单信息上一直显示买家未付款。

直到这时,胡女士才发觉自己被骗,原来这些买家和所谓的客服都是同一伙骗子,在这起诈骗案件中,胡女士共损失三万余元。

虚拟身份诈骗虚拟货币

接到胡女士报案后,杭州余杭警方立即开展案件侦破工作。通过侦查,警方发现,像胡女士遇到的通过网络诈骗新手卖家的团伙案件在全国处于高发态势,今年1月份以来已经发生1500多起,涉案金额160余万元。而诈骗胡女士的犯罪团伙就涉案数十起,案值不菲。因此,该案被浙江省公安厅列为督办案件。

由于此类案件的嫌疑人一般都使用虚拟身份,而且诈骗物品为虚拟货币,案犯真实身份很难确定,案件侦破难度相当大。专案组在杭州市公安局相关部门以及淘宝网的大力协助下,通过网上信息等寻找案件侦破的蛛丝马迹,反复辗转多个城市,最终确定了嫌疑人落脚点为福建厦门,并成功锁定嫌疑人朱某和周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