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疾控中心:今年蚊子比去年多一成

作者:贾晓宏 来源:北京晚报
2012-07-16 16:54:26

蚊虫密度已进入快速上升时期

今年的蚊子比去年来得“凶猛”。记者今天从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本市已经进入蚊虫密度高速上升期。据介绍,截至6月底,全市平均蚊密度为0.65只/灯·小时,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6%,其中6月份蚊虫密度上升明显,6月中旬和6月下旬分别比6月上旬蚊虫密度上升了20.4%和35.7%。

入夏以来,不少市民感觉家里的蚊子特别多。疾控部门的监控数据也显示,居民社区蚊虫密度最高,达到0.98只/灯·小时;旅游景点蚊虫密度较低,为0.56只/灯·小时。从数据上来看,居民社区蚊虫骚扰问题尤为突出。

根据历年来监测数据判断,北京地区蚊虫密度高峰期将出现在7月下旬至8月中下旬,因此,今后一个月内蚊虫密度可能还会继续上升。

专家表示,蚊虫控制措施应以清除蚊虫滋生地为主,辅以物理防治和化学防治。居民家庭要及时更换室内花瓶及水生植物内的水,彻底清理空调托盘、花盆底碟积水,检查卫生间和厨房的地漏,保持地漏处无积水,防止积水滋生蚊虫。社区应搞好室外环境卫生,清除各种废旧杂物,将房前屋后所有可能积水的易拉罐、矿泉水瓶、水桶、水池等容器进行彻底清理。保证下水道排水畅通、外环境无污水积累,彻底清除蚊虫滋生地。室外无法清除的积水或水体、不能密封的水井、下水道、喷水池、水池等各种室外景观水体,则要投放灭蚊幼颗粒剂。

名词解释目前本市检测蚊密度采用的是二氧化碳诱蚊灯,在傍晚时将诱蚊灯放在监测点,两个小时后,观察灯中的蚊子数量,然后将结果除以2,得出的数值单位为只/灯·小时。(记者贾晓宏)

相关新闻

疾控中心提醒肠道传染病注意事项

今天上午,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关注肠道传染病,平安度夏。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外出回家要洗手,婴幼儿如有吮指习惯要随时注意手的清洁。

2、选择新鲜食品,加工时要生熟分开,生吃的瓜果蔬菜应该用流动水洗净,食用海鲜和肉类要充分煮熟。

3、冰箱不是保险箱,吃剩的食物即使放在冰箱内,时间也不能过长。

4、外出就餐时,请不要到卫生状况不好的小餐馆或路边流动摊贩处就餐。

5、避免暴饮暴食,因为这会降低人体肠道抵抗力,使细菌和病毒更容易繁殖生长。

6、如到外地旅行,特别是热带国家,请务必到正规的饭店或旅行社指定的饭店就餐,少要或不要凉菜。

7、积极进行户外活动,锻炼身体,提高身体抵抗力。

8、一旦患病,不要自行服用抗菌素治疗,也不要为了减少腹泻量而不吃饭、不喝水,尽快到就近的肠道门诊就医。

9、老人和孩子腹泻后,更容易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所以日常应预防为主,患病后尤其应注意清淡饮食、尽早就医。

10、护理肠道传染病病人后要用肥皂和流动的水洗手,病人污染的用具最好用漂白粉、84等消毒。(本报记者 贾晓宏)

来源: 北京晚报 编辑:马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