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十年:太空中留下中国人身影

作者:王敏 来源:新华网
2012-07-14 15:18:42

“天宫再见!首长、同志们明天见!敬礼!”十多天前,就在神九返回前,3名航天员面向镜头敬了一个军礼,向天宫一号作别。

今年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实施的第20年。前十年,我国发射的神舟系列飞船不载人,但其技术状态与载人飞船基本一致;后十年,是中国航天真正实现“载人”飞行,实现了从首次载人、多人多天、空间出舱到空间交会对接的历史跨越。

十年中,9人次来自中国的航天员造访太空,送去中国问候。

2003年金秋,我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成功发射,杨利伟成为浩瀚太空中的第一位中国航天员。中国成为世界上继俄罗斯和美国之后第三个能够独立开展载人航天活动的国家。

2005年10月12日,神舟六号成功发射,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被顺利送上太空。飞船进行了我国首次多人多天飞行试验,完成了真正意义上有人参与的空间科学实验。

自强不息,自主创新——正是凭着这种勇气和精神,数千年来遥不可及的梦想奇迹般地在这块土地上变成了现实。

2008年9月25日,神舟七号成功发射,3名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顺利进入太空并进行出舱活动,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空间出舱活动技术的国家。

2011年11月1日,神舟八号出发,为后续的神九任务打前站。

2012年6月16日,神舟九号在万众瞩目中一飞冲天,创造了中国航天史上多个记录:首个女航天员“飞天”、首次航天员访问在轨飞行器、首次手控交会对接……

十年来,五艘飞船,一个目标飞行器,四次把航天员送上太空。其中,刘洋是我国“飞天”的首位女航天员,景海鹏更是两次造访太空。

正如一名外国记者所言:“这是非常典型的中国式太空计划。他们每次向前迈进一大步,很少重复飞行。”

这跨越,是世界航天史上的奇迹,更是中华民族在攀登世界科技高峰征程上创造的非凡壮举。

“‘发射一次,前进一步’,这是中国航天人的豪迈宣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马兴瑞说,中国航天人肩负着富国强军的神圣使命,要不断创新,勇攀高峰,推动我国由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

来源:新华网  编辑:马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