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各国如何管理公车 美国违规使用或丢饭碗

来源:广州日报
2012-07-12 08:51:51

看各国如何管理公车 美国违规使用或丢饭碗

  在美国,总统、副总统和各部首长可以使用公车上下班,图为奥巴马的专车。

看各国如何管理公车 美国违规使用或丢饭碗

  2011年4月,“蓝桶协会”在莫斯科组织汽车游行,抗议“特权车”。

  原标题:美国百页法规管公车

  随着今年中央“三公”经费公开“时间表”的确定,我国政府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产生的消费将公开接受市民监督。今天我们首先关注公车使用问题。

  其实,在世界很多国家,政府公车的规范化管理普遍受到重视。许多国家对公车的配备和管理都有严格的规定,务求建立健全的制度,加强公车管理与监督,防范公车私用,并且做到经费公开透明,接受市民监督。

  美国

  公车接受卫星定位

  违规使用或丢饭碗

  美国的公车管理主要依据的是《美国联邦管理条例》第41篇第102章第5节“住家到工作地点的交通”和第34节“机动车辆管理”。这两节法规加起来近百页,严格限制使用公车上下班,对公务用车和车辆购置标准等做出原则规定,是各个联邦政府机构制定自己的公车使用规定的基础。

  条例规定,总统、副总统和各部首长可以使用公车上下班。至于副部级以下的官员,只要不符合这些规定,都是开自己的车上下班。经单位负责人书面批准,可以驾驶公车往返于单位和公交站点之间,前提是该线路没有安全可靠的公交工具或政府通勤车,还必须搭载其他联邦官员,做到经济节约;禁止用汽车服务卡购买私人物品,严禁公车私用,不得搭载亲朋好友,严禁捎带搭“顺风车”的行人,

  为了控制联邦政府车辆规模,提高使用效率和效益,总务署建立了公车管理绩效评价模型。借助这个模型,联邦机构可以完成对车辆购置、使用、监督状况的客观描述与统计分析,对照完成职责任务的需要形成评价意见,从而制定科学的公车管理计划,使其保有能够完成公务的最佳数量和所需类型的车辆,并提出具体改进措施,

  联邦公车管理信息系统与定点加油站、修理厂联网,总务署可以实时获取车辆行驶里程、加油数量、维修项目、费用支出等信息,防止驾驶人从中谋取不正当利益。很多公车安装了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用以监视车辆的行驶路线、停泊地点,避免不经济地行驶,杜绝公车私用现象。

  另外,联邦政府设有专门的电子邮箱,供公众举报公车租赁和使用过程中的违规、欺诈行为。《美国法典》规定,联邦官员违规使用或批准使用公车,将受到停职一个月直至开除的处罚。

  2010年12月,美国密歇根州国会议员约翰·科尼尔斯因把属于国会办公室的公务车借给儿子用,而不得不向美国财政部偿还5682美元。2011年,华盛顿市议会议长布朗因为使用公家的高档林肯越野车代步,被媒体曝光后成为首都一大新闻,高档越野车遭停用。  

  俄罗斯

  削减一半“特权车”

  民间团体参与监督

  今年4月,普京再度入主克里姆林宫之后,大笔一挥签署总统令要削减一半“特权车”。这些汽车顶部通常会安装蓝色警灯,可以不遵守交通规则,而且交警无权拦截,它们在俄罗斯“飞扬跋扈”,成为俄罗斯在交通领域腐败的象征。

  为解决此问题,俄官方曾于2006年大幅度削减“特权车”数量,在此之前,整个俄罗斯大约有7500辆特权车,其中莫斯科就有1600辆。但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特权车就逐步减少到了原来的12%。今年5月,普京又签署总统令,将俄全境内的特权车从968辆减至569辆,如果这条总统令生效,那么俄政府办公厅将完全失去“特权车”,而俄最高法院、中央选举委员会和许多政府部长、署长都将痛失“特权车”待遇。

  俄罗斯民众也相继开展了一些抗议行动。其中,最有代表性的组织是“蓝桶协会”。“蓝桶协会”在自己的网站上公布拍到的“特权车”违章录像、交通事故的真相、警察的处理结果、交通参与者在网上交流自己的经历和心得、述说驾车遭遇等。

  2011年4月“蓝桶协会”在莫斯科萨哈罗夫大街组织了一次汽车游行,抗议“特权车”,从拉达车到越野车,所有参加游行的车顶上都用双面胶和磁铁安装了蓝色塑料桶。2011年,紧急情况部长谢尔盖·绍伊古的曾因其一名司机滥用公车,受到惩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