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计算方法 退休后你有多少养老金?

来源:新华网
2012-07-11 11:08:26

最近,一则“2013年中国养老金缺口将达到18 .3万亿元”的消息引起热议,也引发不少参保人的担忧。不过,从理性的角度来看,必须先弄明白所谓“养老金缺口”的根源,方能有助于寻求解决之道。

我国职工养老保险制度从1991年起步,在此之前,我国实行的是企业包办的劳保制度。转制之前,这些企业职工(包括现在的公务员),基本是不缴纳养老保险费的。因此,现有养老保险基金中没有他们的个人缴费部分,但在设立养老保险制度之后,这部分职工却从养老保险基金中领取养老金。而这些钱的来源,便是当前参保人缴纳的养老保险费,包括个人缴费和企业缴费两部分。

以前没交钱的人正在领取养老金,而且数目很大,自然引起正在缴费者的担忧:我们的钱被用来支付别人的养老金,以后我们的养老金从哪里来?

在这里,政府的责任必须厘清。实际上,退休老人目前正在领的退休金,不应是当前参保人担负的责任,而是当时转制的成本,这个成本应当由政府来承担,也就是说,需要通过财政资金来填补这一空缺。正因为财政资金多年的缺位,才不得不向养老基金借钱发放养老金。

去年7月1日开始施行的《社会保险法》明确规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出现支付不足时,政府给予补贴。”因此,养老金发放出现的资金缺口,政府做财政预算时就应当填上,而不能直接甩给养老基金。而广大参保人也应明白,法律早已明确了政府的“兜底”责任,无须过分担忧。

问题的关键在于,“缺口”的钱从哪里来?旧有的历史欠账必须想办法补上。补欠账的途径,包括加大财政的补贴力度、加大国有资产股份的划拨、以及加强现有社保基金的运营能力等等。有分析指出,从2013年起,如果逐步划拨80%的国有股份到社保系统,辅之以延迟退休年龄,将能使我国养老金账户累积结余持续约30年;到2050年,年度养老金收支也将保持基本平衡。

当前,养老保险制度所面临的挑战,不光是资金缺口,更在于能在多大程度上实现公平。说到底,养老保险是社会资源的重新分配,首先要解决的是公平性问题。而当前养老保险制度实质上是机关、企业和农村“三轨制”,基金的缺口来源,部分就是因为制度设置而产生的后遗症。

此外,基金的预算必须做到更加透明、更有前瞻性。参保人缴纳了多少费用,发放了多少养老金,财政补贴了多少,基金运作盈亏如何,今后几年可能的基金运作情况,每年都应该给参保人一个明白的账目。只有了解了养老金运作情况之后,才能根据真实的缺口数据,作出长远的规划。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银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