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全国高速公路免费不现实 需要改变运营模式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2-07-10 08:55:43

沪嘉高速“免费”半年后

专家称全国高速公路免费不现实

上海某网站编辑陈俊杰的家,位于沪嘉高速公路南翔匝道附近的社区。得知自2012年1月1日起,沪嘉高速公路调整为城市快速路并停止收费后,去年12月31日晚,他驱车赶到沪嘉高速嘉定收费口,寻找这条国内首条高速路实施免费后第一个通行的车主。因系统需要提前调试,他接到嘉定收费口工作人员“提前30分钟开始实行免费通行”的通知。那时他正好在通过闸口,没想到,他要找的幸运车主便是自己。

“免费”后,车多了,心亮了

7月1日,沪嘉高速公路免费运作已过半年,和陈俊杰一样关心沪嘉高速公路现在和未来的大有人在。上海市路政局一名工作人员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免费后,道路养护和管理工作并没有什么变化。

今年2月,沪嘉高速公路启动了改建大修工程,将原先高速公路收费站改、迁建,同时拓宽。4月30日,沪嘉高速收费站迁建工程开始,施工方为上海城建路桥集团。据5月国资委网站公布消息称:上海城建还中标沪嘉高速公路大修(二期)工程,将在今年8月开工,建成后,沪嘉高速将成为连接嘉定新城区与市区的双向6车道快速通道。

除了关心沪嘉高速改建工程外,对于全国首条免费高速公路的争议话题主要集中在车流量是否增多而影响通行质量,或是上海地方财政是否会因此而减少等问题上。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院执行院长陈宪教授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虽然有争议,但都不能构成恢复收费的理由:“作为中国第一条高速公路,现在成为第一条不收费的高速公路理所当然,这对上海地方财政基本不会有影响。”

陈俊杰的体会是在实施免费后,虽然车多了,但“公众的心更亮了”。上海某电力设计院工程师朱震毅,迄今行走沪嘉高速已5年,他说:“如今的状况是堵点没了,速度略有下降,耗时有所减少。如果能把隔离带设得更长些,让车辆速度提高以后再并线,会好很多,且更安全。”

同济大学运输工程学院教授陈小鸿解释,高速公路运营中最难统计或者最不确定的开支是人力开支。建设费用和养护费用基本会有固定的审核或者标准,而人力费用是没法精确核算的。

据上海市公路管理部门监测到的沪嘉高速交通流量数据,免费前沪嘉高速公路日均通行车辆约60000辆,免费后日均约69000~70000辆,增长15%左右。记者估算,以免费前日均流量60000辆、每辆车平均收费10元计算,年收费2.2亿元。2009年3月15日实施弹性收费措施后,扣除不收费的10%比例的大型客车车型,以每辆车平均收费5元计算,年收费近1亿元。

据上海市沪嘉高速公路实业有限公司养护部工作人员透露,收费时的沪嘉高速每年养护费用在1000万左右,而免费后养护费用暂未进行统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