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安检升级 航班加派空警安全员机场加大巡逻

作者:廖丰 来源:京华时报
2012-07-07 20:23:59

新疆劫机事件后民航安检升级

航班加派空警和安全员机场加大执勤巡逻力度

民航安检升级 航班加派空警安全员机场加大巡逻

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右三)表彰反劫机的机组人员。 胡雪柏摄

6月29日,天津航空公司GS7554航班机组执行新疆和田到乌鲁木齐飞行任务时,遭遇6名歹徒暴力劫机,机组人员在旅客协助下成功制服歹徒。昨天,中国民航局召开了“6·29”事件反劫机斗争表彰大会,英雄集体及个人受到表彰。会上,民航局局长李家祥要求,全国民航近期全面升级安检工作。

□举措

全国民航飞机加派空警

在昨天的表彰大会上,民航局局长李家祥表示,“6·29”劫机事件是一起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的暴力恐怖劫机事件,我们的机组临危不惧、果断处置,驾驶飞机安全返航,安全员和乘务员英勇无畏,发挥了关键作用,为维护国家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23名旅客不分民族、不分职业、不分性别,挺身而出、见义勇为、密切配合、同仇敌忾,在危急时刻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反劫机斗争的成功,是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李家祥说。

李家祥要求,民航各级各单位应认清形势,保持警惕,深刻领会中央领导指示精神,结合近期工作部署,做好四项工作:一是发扬“6·29”中国民航反劫机英雄机组的大无畏精神;二是提高空防安全保障能力;三是从空中到地面、从内部到外部地抓好空防安全各项工作;四是狠抓空防安全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

民航局公安局局长宋胜利接受采访时表示,自“6·29”劫机事件之后,民航局公安局在空中加派了空警、安全员,机场加大了明、暗项执勤、巡逻,同时严格要求全国安检员继续培训,具备并加强可疑行李识别能力。

□嘉奖

民航局奖励机组100万

6月29日事件发生当天,民航局即对该机组通令嘉奖,授予其“中国民航反劫机英雄机组”荣誉称号。

昨天,民航局对“中国民航反劫机英雄机组”授予人民币100万元嘉奖。反劫机机组中的个人也分别得到表彰。其中,在“6·29”反劫机斗争中成绩卓著、发挥关键作用的安全员杜岳峰、徐洋和乘务长郭佳获得“中国民航反劫机英雄”荣誉称号。机长邹劲松,副驾驶陈开元、杨海涛以及乘务员吕慧、王婉钰、宋佳分别记个人一等功。安全员杜岳峰、徐洋被录用为中国民航空中警察。此外,在空防安全工作和反劫机斗争中成绩突出的民航局公安局、民航新疆地区管理局、天津航空公司、新疆机场集团和田机场管制室等4个单位也受到通报嘉奖。

据了解,共有9名机组人员(其中包括两名安全员)和23名乘客参与了反劫机斗争,民航局同时对这些乘客表示慰问和感谢,也一并予以奖励。

记者了解到,7月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表彰了反劫机事件的有功人员,授予天津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安全员杜岳峰、乘务长郭佳等10人“‘6·29’反劫机勇士”称号,记个人一等功,每人奖励10万元;授予天津航空有限责任公司GS7554航班机组“处置‘6·29’劫机暴力恐怖事件英雄机组”称号,奖励50万元。

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昨天表示,作为天津航空的母公司,海航集团将重奖机组成员,“下周一会公布重奖内容,一定是惊人的”。“对于用鲜血和生命保护祖国人民的行为,重奖是应该的。”陈峰说,海航不会因劫机事件停下拓展新疆市场、发展新疆的脚步,今后一定会继续严格执行安保制度。

□讲述

空姐推餐车保护驾驶舱

“很多人问我,当时你害怕吗?坦白地说,怕。”英雄机组乘务长郭佳透露,在与歹徒斗争过程中,她曾被歹徒袭击头部并晕了过去,短暂的昏厥后,她又清醒过来。

郭佳回忆,当歹徒冲向驾驶舱时,她先按下警示铃,向驾驶舱发送警告提示。当歹徒开不了机舱门转向与头等舱旅客纠缠时,她立即按下机长反劫机指令,推出餐车防止歹徒再次攻击驾驶舱。而这时穷凶极恶的歹徒拿出一个疑似爆炸物欲点燃,她与一名旅客(刘会军)扑向了歹徒,刘会军打掉了歹徒手上的打火机,郭佳也被歹徒击中头部。

而在中舱,还有歹徒企图加害乘客,尽管郭佳等机组成员奋不顾身地冲上前去,但由于机组9人中机长和2位副驾驶在驾驶舱,仅剩的机组成员6人中有4位女生,面对6个穷凶极恶的歹徒,着实势单力薄。后来,乘务员通过请求旅客协助乘务组制服歹徒。

“广播之后,旅客们用身体筑成了一道墙。我看到有旅客被歹徒击伤仍在奋力反抗,我看到有旅客临危不惧在组织老、幼、妇女调整座位,我还看到有旅客大声喊‘是男人吗,都上啊’……”郭佳讲述时几乎声泪俱下。

终于,第一个、第二个……当最后一名歹徒被控制住后,郭佳意识到,在这场正义与邪恶的斗争中,机组和旅客获得了胜利。

□焦点答疑

未发现安检人员失职行为

“6·29”事件中,当飞机进入平飞状态后,3名歹徒从枴杖上卸下铝管冲向机舱门口并撞击驾驶舱门,企图强行进入。后受到乘务长郭佳制止,无法进入驾驶舱的歹徒恼羞成怒,一名暴徒拿出打火机欲点燃一个插着导火线的瓶子。这个疑似爆炸物的瓶子到底是如何带上飞机的?

在媒体见面会上,民航局公安局局长宋胜利表示,民航局公安局成立了调查组对和田机场的安检进行全面调查,安检资料显示,所有机场安检人员并未出现失职行为,同时并未从安检资料中发现爆炸物。

他指出,对于上述疑问,相关部门依然在调查研究之中,同时,对于此次事件中涉及的可拆卸伤人的拐杖能否带上飞机,安全隐患如何避免等问题,民航局也正对这些问题展开专题研究。

民航局副局长李健透露,“9·11”事件之后,民航局公安局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成为了中国公安机关的一个组成部分,民航局公安局同时接受公安部和国家民航局领导,担任起了空中警察的职责。同时,民航系统还增强了案件方面的预案准备、训练并进行了安检设备升级,民航与军队、公安在日常安保过程中积极联动,我国民航加强了国际合作,向欧美等先进国家学习经验。

□经验总结

每个机组都有反劫机预案

对于此次反劫机的胜利,李家祥认为,“6·29”事件得到成功处置主要得益于空中反劫机预案完善有效、机组成员英勇无畏和训练有素、机组旅客互相配合和团结一致、民航运行系统整体联动四个方面。

李家祥介绍,目前民航系统内部已形成了反劫机预案体系,不仅民航局有,各航空公司有,具体到每个机组也都有一套反劫机预案。这是因为在美国“9·11”事件之后,反劫机成了航空安全的重要议题之一,而安全是民航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民航系统在空中安全防务方面已经从上到下形成了一套保障航空安全的理念、制度、举措。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反劫机事件中,机组、机场、民航局公安局、民航局等多个部门有效联动,协作链条畅通,也使反劫机赢得了主动权。

“集团、公司所有机组在上岗前都进行了严格的安检训练,在公司级的预案中,针对不同岗位我们建立了不同的应对措施,同时,公司还建立了各通航地区危险评估并出台了应对措施,每年与民航系统组织大规模的反劫机预案演练。”天津航空董事长辛笛表示。

在昨天的媒体见面会上,作报告的GS7554航班机长邹劲松透露,在6月29日GS7554航班起飞之前,机组还进行了反劫机温习、演练。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于姝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