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九号主着陆场区气象条件符合飞船返回

作者:王君平 李超军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2012-06-29 08:52:32

神舟九号飞船按计划将于29日返回内蒙古中部预定区域。6月28日,记者从主着陆场区指挥部了解到,目前主着陆场区各项准备工作全部就绪,天气气象条件符合飞船返回。

着陆场系统总指挥、着陆场区指挥长、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副主任张海东说,目前,各类参试设备工作稳定,备品备件齐全就位,具备了良好的参试状态。总的看,经过前一阶段的精心准备,主着陆区各参试单位职责分工明确,任务方案预案齐全,参试装备状态良好,物资器材保障到位,各项工作准备就绪,具备了执行任务的能力。

相比神舟八号任务,神舟九号任务主着陆场系统增加了航天员救援任务,搜救模式也由神八任务“空中搜索、地面回收”变为“空中搜救航天员,地面处置返回舱”。主着陆场区已经进入临战状态,测控雷达剑指苍穹,搜救人员在岗待命,搜救直升机和地面搜救车辆随时可以出动。

为确保神舟九号搜救回收任务万无一失,从4月初开始,主着陆场区前置雷达站、地面测控站、气象站人员陆续进场展开工作,并通过跟踪卫星、国际空间站等手段,将设备调整到最佳状态。5月中旬以来,空中搜索分队和地面处置分队按照返回舱不同着陆区域和航天员身体状况,先后进行了多次空地搜索回收模拟演练,熟练掌握了航天员救援和返回舱处置的各种技能,并不断优化完善了搜救回收方案。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编辑:马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