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最美妈妈”救下的妞妞要上幼儿园了

作者:段菁菁 来源:新华网
2012-06-14 15:04:54

杭州“最美妈妈”救下的妞妞要上幼儿园了 

    6月13日,妞妞拿着话筒在摄像机前做自我介绍。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你好,我是妞妞,我属猴,今年4岁。”13日,记者在杭州“坠楼女孩”妞妞的家中,看到这个身穿红色太阳裙的女孩,羞涩地拿着话筒,向大家自我介绍。

这是妞妞爸章中华教妞妞的一段话。因为已年满3周岁的妞妞已到上小班的年纪,如果能被顺利录取,今年9月要上幼儿园了。

离那场意外已经过去快一年了。外人看来,现在妞妞和比她大十几天的小表姐顺顺一般高,嘴里含着棒棒糖,一听到音乐就手舞足蹈,和其他孩子没有区别。要不是跑起来的时候有些踉跄,很难想象这个不足1米高的孩子曾经命悬一线。

2011年7月2日,2岁的妞妞突然从10楼的窗台坠落,楼下经过的“最美妈妈”吴菊萍徒手相接,拯救了妞妞的生命。妞妞有呼吸了、妞妞醒了、妞妞站起来了……她的安危,一度牵动着千万网友的心。

“她的左手比以前有了很大进步,伸得直了一些,力量也大了,现在基本的活动她都能做,现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左脚的功能。”妞妞爸说,这大半年来,妞妞辗转杭州多家医院做过康复治疗,还去过北京、上海的几家医院就诊。但是因为伤到了控制脚尖上抬的神经,妞妞的左脚趾往上翘的时候,走路、跑步的时候,平衡还不是很理想。

为了加速妞妞的恢复,妞妞爸特地腾出家里的一间房子作为“活动室”,还亲手搭了一个坡度的木架,并用布一层一层缠裹着藤制的网格,让妞妞通过攀爬等辅助训练锻炼手脚的力量。而记者发现,妞妞总是会不自觉地用右手敲打僵硬的左手腕。妞妞爸说,她的左手完全康复,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对于上幼儿园一事,妞妞爸说,考虑妞妞还不能完全自理生活,他希望表姐顺顺能够跟她安排在同一所幼儿园同一个班级,帮着妞妞穿衣服、爬楼梯。“现在已经报名了两个离家最近的幼儿园,如果顺利,两个孩子在9月份可以一起上幼儿园。”

而在妞妞的世界里,一年前的那场意外似乎没有对她的生活产生什么改变。唯一的改变,就是多了个一个叫吴菊萍的干妈。“上次干妈和轩轩弟弟(吴菊萍的儿子)来,我们在一起,咔嚓一下。”妞妞俏皮地做出了一个拍照的姿势。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银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