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前遇车祸众人争献血 少年过世后捐器官救六人

作者:田豆豆 来源:人民日报
2012-06-13 11:04:03

6月12日,武汉协和医院里,53岁的贵州患者李如意“换心”已满一周,他可以自行下床,活动自如。“非常感谢献出‘爱心’的这家人,在悲痛的时候能够想到帮助别人,很了不起。我很想知道他家人住哪里,登门说一声谢谢。” 李如意的儿子激动地说。

现在李如意胸中跳动的心脏,来自16岁少年王政。他是湖北省捐赠心脏第一人,也是湖北省捐献器官最多的人。今年6月3日傍晚,武汉江夏区高一学生王政在回校途中遭遇车祸,由于伤势太重,当晚王政就从当地医院转到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抢救。由于失血过多,王政手术过程中需要不断用血。4日上午,王政堂姐和表姐分别向各自的大学同窗求援。听说这个消息,华中农业大学和湖北中医药大学的30多位同学急忙赶到医院,争相为王政献血,献血量近万毫升,相当于两个成年人的全身血量。

然而,众人的爱心并没能挽留住王政的生命。5日,医生告诉王政的父亲王良喜,王政瞳孔散大,无自主呼吸和心跳,已经脑死亡。悲痛中,他看到了医院器官捐献宣传栏。6日上午,王良喜和妻子主动联系武汉市红十字会负责器官捐献的工作人员,签订器官捐献协议,捐出孩子的心、肝、肾、角膜。他们说:“我们接受过他人的爱心,要用捐器官的方式回报爱心,希望孩子以这种方式活在世上。”

6日晚7时,器官移植手术开始。心脏移植手术当晚在协和医院进行;肝、肾、角膜的移植手术,在武汉总医院进行。至少有6位患者因此受惠。据武汉协和医院心外科主任董念国教授介绍,接受王政心脏的李如意3年前被确诊为扩张性心肌病,药物治疗均无改善,唯一延续生命的办法就是心脏移植。6月3日,他入住协和医院,病情危重:心衰多次发作,呼吸困难,仅靠升压药维持。心脏供体的缺乏,让他随时有生命危险。王政捐出心脏,并配型成功,让李如意看到了生的希望。6日心脏移植成功后,李如意恢复迅速,血压、心率都很稳定,术前的症状都已消失。术后的第二天就气管拔管并进食,目前已活动自如。

6月12日,武汉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包括心脏移植在内的王政所有器官移植手术均已成功,接受捐赠的患者恢复情况良好。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于姝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