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万学子今迎“史上最严”高考 各部门严防作弊

作者:刘颖摄 来源:人民日报
2012-06-07 08:41:48

900万学子今迎“史上最严”高考 各部门严防作弊

6月6日,上海华东模范中学考点内,全方位视角摄像探头可监控整个考场。

核心提示

2012年全国统一高考将于6月7、8日举行。作为900余万考生的人生大考,今年的高考与往年相比有什么变化?各地将为考生提供哪些服务和保障?请看记者报道。

6日下午,在北京宏志中学,考生小赵正在寻找自己的考场和座位。校外的道路临时设置了停车场地,交警和交通协管员再次检查引导标志和交通锥筒,为第二天高考的交通保障作最后准备。

针对今年高考,教育部近日发出通知,强调依法治招、从严治考。今年首次修改了8年前公布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进一步细化考试作弊的认定规则,加大惩戒力度。

防止作弊,高考规定“史上最严”

据介绍,针对近年来频繁发生的高科技作弊,教育部今年新发布实施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涉及30处修改。根据新《办法》,只要考生将手机带入考场,无论开机与否,都将视为作弊。新《办法》还首次将“加分资格作假”认定为作弊行为,同时加大对作弊的惩罚力度,从原来的“取消当次考试成绩”改为“停考1至3年”。

在此基础上,各地纷纷出台更为严格的高考纪律:广东今年首次明确,禁止考生随身携带不透明水杯和笔袋;江苏则规定考生不能带手表和金属物品进入考场;上海将高考试卷的交接、分发全过程进行360度无死角监控,相关录像每隔6小时回放一次;湖北只准考生带身份证和准考证进入考场,其余文具统一配发,被考生戏称为“裸考”。

“高考公平的基础是分数的真实,杜绝舞弊是公平录取的保障。”上海交大招生办主任陶正苏表示。

高考严规也让一些考生感到“有些别扭”。“今年高考不让带手表让人有些不习惯。”南京考生丁顺强说:“不过这是对所有考生都‘一视同仁’的,我也会认真遵守。”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刘玉祥表示:“我们更强调考生的主观诚信,通过签署承诺书,让每一个考生了解考试规则,防止考生无意识的违规行为发生。”

江苏省镇江第一中学教高三语文的杨老师认为,在整个社会诚信体系还未健全的现实情况下,学校、家长应引导考生正确看待高考规定,疏导紧张情绪,让考生放松心态,以积极的姿态走进考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