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整治寺庙“被承包”等乱象

作者:张建松 来源:新华网
2012-06-06 09:27:04

国家宗教局:多管齐下整治寺庙“被承包”“烧天价香”“假僧假道”乱象

最近一段时间,寺庙“被承包”“烧天价香”“假僧假道”等现象引起广泛关注。在此间召开的“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经验交流会”记者招待会上,国家宗教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多管齐下进行清理整顿。

据国家宗教局一司副司长刘威介绍,针对一些寺庙道观存在被承包、乱收费、烧天价香及假僧假道等问题,国家宗教局进行了认真调研。这些问题大都出现在没有依法登记的非宗教活动场所,扰乱了正常的宗教秩序,使佛道教界蒙受不白之冤。

为了引导信教群众到宗教活动场所进行宗教活动,国家宗教局将逐步把依法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的名录向社会公布,同时逐步将宗教教职人员认定备案的情况向社会公布,建设宗教教职人员数据库,以便公众甄别宗教教职人员的身份,如有冒充僧人敛钱骗财,将有据可查。根据《宗教事务条例》等法规,对于利用宗教敛钱骗财等违法活动,主管部门将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对于在政府宗教工作部门管理之外、未登记开放为宗教活动场所的寺观雇佣“假僧假道”搞宗教活动,国家宗教局将协调文物、园林、城管、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清理、制止和取缔,同时会同有关部门规范燃香活动,倡导推动文明敬香风气。

在政府加大整治力度的同时,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认为还需提高信教群众辨别“假僧假道”的能力。“要想成为僧人,需履行严格的程序取得戒牒。按照汉传佛教教义教规,中国的僧人不会在大街上化缘募捐或兜售护身符。人们在街上遇到这类人,绝大多数都是假冒的。”他说。

针对道教宫观中卜卦、算命现象,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黄信阳说:“这类现象主要是在非宗教活动场所。一些场所聘用非道教教职人员身着道装,为游人香客卜卦算命,借机收取费用,对道教造成恶劣影响。”他呼吁严格按照党的宗教政策和《宗教事务条例》等有关规定依法管理,对违反规定从事宗教活动的非宗教活动场所加大处罚力度,同时建议在宗教活动场所挂牌明示,以区分宗教活动场所和非宗教活动场所。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银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