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迎第41个世界环境日 绿色消费正在改变生活

来源:中新网
2012-06-05 08:53:41

今迎第41个世界环境日 绿色消费正在改变生活

6月5日是第41个“世界环境日”,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绿色经济,你参与了吗?”而今年中国的主题为“绿色消费,你行动了吗?”

近年来,“菜篮子”、购物袋重返我们的生活,“无氟”、“无磷”日渐成为商品销售的卖点,小排量汽车被越来越多家庭青睐,节能家电可获政府补贴……“绿色消费”正在主观、客观地影响着中国百姓的生活。

多项举措利好绿色消费

每年6月5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都会选择一个成员国举行“世界环境日”的纪念活动。活动上,会发表《环境现状的年度报告书》及表彰“全球500佳”,并根据当年的世界主要环境问题及环境热点,有针对性地制定每年的“世界环境日”主题。今年“世界环境日”中国的主题为“绿色消费,你行动了吗?”

近年来,中国消费者对绿色消费已经不再陌生,而涉及国计民生的绿色消费也正在改变着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近年来,国家推出一系列利好绿色消费的相关政策,对百姓的日常生活都有着不小的影响。

中新网能源频道对这些政策的其中几条进行盘点,以求一窥全豹。

小排量轿车补贴:

政策:2012年5月,《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明确“十二五”时期安排60 亿元支持推广1.6升及以下排量节能汽车。这是在2009年3月国家推出1.6升及以下排量购置税减半及1.3L排量以下汽车下乡政策之后,对节能汽车的又一利好政策。

实施意义和效果:环保部部长周生贤曾表示,北京PM2.5最大的来源就在于汽车尾气排放。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显示,小排量轿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实施后,2009年国产汽车产销分别达到了1379.10万辆和1364.48万辆,分别增长48.30%和46.15%。小排量轿车为节能减排贡献不少。

白炽灯退市:

政策:2011年11,发改委、商务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的公告》,决定从2012年10月1日起,按功率大小分阶段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

实施意义和效果:中国是照明产品的生产和消费大国,节能灯、白炽灯产量均居世界首位,2010年白炽灯产量和国内销量分别为38.5亿只和10.7亿只。据官方测算,中国照明用电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2%左右,采用高效照明产品替代白炽灯,可有效促进节能减排。

限塑令:

政策:2007年1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被简称“限塑令”。

实施意义和效果:曾被随手丢弃的塑料袋是“白色污染”的最主要来源。自2008年6月1日实行限塑令以来,可重复使用的购物袋重新回归百姓日常生活,购物袋甚至一度成为消费时尚。实施“限塑令”4年来,多数商家较好地履行了“限塑”的责任,或寻找替代品,或升级为可降解塑料袋。但一些小菜市场和路边摊,依旧在使用超薄塑料袋,这又成为“白色污染”的隐患。“限塑令”任重道远。

“绿色消费”可以更多更好

除了受政策影响而逐渐淡出我们生活的非绿色产品,有不少消费者也开始有意识地去购买绿色产品。无氟冰箱和含氟冰箱的用户感受无异,无磷洗衣粉和含磷洗衣粉的清洁效果相同,但“无氟”和“无磷”已经成为商家销售的卖点。而消费者在选购这些产品的时候,除了承担了相对更高的价格,更承担了绿色环保的社会责任。

而近年来,我们不少生活习惯的改变,也在不经意中成就了“绿色”生活。首当其冲的就是互联网和手机等电子终端成为我们生活必不可少的帮手。

网购、电子银行、无纸化办公……我们感受着信息时代的高效和便捷,也在不经意间减少了出行、减少了树木的砍伐、减少了人工成本等等。

在人们越来越重视节能环保的同时,也要清晰地认识到,资源短缺、江河污染、空气质量每况愈下都是我们面对的现实问题。我们在维护世界环境这条路上,欠账太多,需要走的路还很长。

中新网能源频道整理出一些绿色消费的小贴士,供网友在日常生活中留意。

★减少一次性产品的使用。使用一次性纸杯、吸管,不仅会造成资源浪费,纸杯和习惯自身的质量不过关,也会给消费者健康带来损害。如果不得不使用一次性筷子,尽量选择竹制筷子,不选择木质。必经,竹子比树长得快多了。

★选择节能家电。不仅对环境有积极贡献意义,还会得到国家的政策补贴。

★保护水源、节约用水。使用低污染、无污染洗涤用品;不随意丢弃锂电池;家庭用水,一水多用……

★绿色出行。能步行不开车、能骑车不开车、能坐公交不开车、非开车就开小排量车。

★选择网购、网上银行、网上通讯营业厅;支持无纸化办公;拒绝过度包装。

来源:中新网 编辑:于姝楠

相关新闻:

国家环保部公布达到国家机动车排放标准新机型
新加坡建筑业推广环保工程
河南省环保厅下发通知 今年全省再建452个生态村
运动与环保缺一不可 三款合资精品A0级车型导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