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访北京劳教戒赌班:赌博者用音乐冥想戒心瘾

作者:钱卫华 来源:京华时报
2012-06-04 09:54:39

七成人员戒赌成功

李岩通过追访等方式了解到,截至目前,其他21名解教的“戒赌班”人员,可以确认已经有七成的人没有再犯赌瘾,保持了操守。其中,保持时间最长的已达两年。而三成的“复赌”人员,也至少保持了4个月的操守。

之所以“复赌”,李岩分析说,主要有3个原因。其中包括,有的人本身赌瘾深,易于发作;有的人身边有赌友时常联系和勾引;还有一种是本身欠赌债,无力偿还,只好重操旧业试图通过在赌桌上翻本来偿还赌债。

李岩在调研中发现,目前青少年赌博呈上升趋势,当他们面对压力时,将赌博当成一种宣泄方式。年龄呈不断下降趋势,有的10来岁就沉迷于赌博。李岩还发现,从戒赌效果来看,赌瘾越深戒赌效果越明显。

□现场

静心冥想反思赌博

1日上午9点多,新安劳教所心理治疗室内,李岩和劳教人员老李在轻柔的音乐声中相对而坐。

“闭上眼睛,放松心情,想像在一个天气晴朗的日子里,你们全家人兴高采烈地出门踏青游玩,非常开心。”李岩引导老李进入冥想,老李的表情看起来十分轻松愉悦。

“再想像你以前赌博的情景,烟雾缭绕,满屋乌烟瘴气的场景。”李岩说完后,老李的眉头顿时皱了起来。

紧接着,李岩的语气变得急促:“警察突然破门而入,将你们抓了起来,送进了劳教所。”这时,老李的眉头越皱越紧。

“他皱眉头表示他对赌博的厌恶心理,后来则是他对赌博深恶痛绝心理的反映。”李岩告诉记者,冥想是种厌恶疗法,通过前后鲜明的对比,来让成瘾者感受到赌博带来的痛苦。它更多地使用于戒赌后期,如果用在前期的话,反而有可能让戒赌者沉迷于赌博情景中。

在一对一疗法中,李岩还采用了简单的橡皮筋疗法,它同样也是厌恶疗法。戒赌劳教人员手上戴着一根橡皮筋,只要想起赌博相关的事情,就要重重拉一下橡皮筋,通过这种负面刺激疗法,更安全和有效地治疗潜藏的赌瘾。

李岩告诉记者,曾有一名戒赌人员一个月拉断7根橡皮筋,一直到8个月后,才不再拉橡皮筋,甚至都不用再戴橡皮筋。

互相训导双双受益

1日上午10点,老李和其他8名戒赌人员一起上了一堂被李岩称为“让我告诉你赌博是错的”团体课。9个人分为两组,其中包括老李在内的8人是训导方,剩下的1人为受训方。

“因为赌博,家里好好的事业没有了,都要靠借债过日子,伤透了家里人的心,你要再赌下去,家里怎么过?你说你还能赌吗?”老李首先发难,他和其他“训导员”一起好好数落了一顿受训人。这节“课”一共上了半个多小时。

按照规则,训导方的指责只能针对赌博的危害摆事实讲道理,不能爆粗口,更不能人身攻击;受训方只能听,不能发言。

李岩说:“让我告诉你赌博是错的”是一种集体疗法,以一种会议模式展开,平均每半个月就会进行一次。“它的理论依据是心理学上的同伴效应,赌博往往是被别人带起来的,而戒赌的时候往往又会被赌友们拉着不放,因此同伴效应在这里非常明显,既可以教育受训方,同时也使训导方自己受到教育。”

仪器测试戒赌效果

为验证戒赌效果,李岩每个月都会通过生物反馈仪对戒赌人员进行检测。

1日上午11点,李岩为老李做第五次检测。老李的额头和左手中指指尖连接生物反馈仪,仪器左侧显示的是机电反应,右侧是老李的体温反应。仪器显示,老李的体温为35.6℃。突然,李岩从身后拿出赌具,有扑克牌、牌九和麻将,全部递到老李面前,这回老李的体温仅仅下降0.1℃。而第一次检测的时候,见到赌具的老李明显变得兴奋,仪器显示他的体温下降0.8℃。

李岩告诉记者,一个人的体温除在受惊、恐惧等突发情况下或者生病状态下会有变化外,其余时候几乎是恒温的,因此如果这一测试面对的是没有赌瘾的普通人,几乎看不到体温变化,但是对有赌瘾的人说,效果立竿见影,测试结果马上显示出是否还有赌瘾。同时,这个测试结果也是戒赌课程的调试标准之一。

老李对于自己的测试结果比较满意。“说实话,我也真的不想再赌了,我的年龄,我的家人,都让我不能再赌下去了。”老李坦承,他很幸运,他的妻子和儿子选择原谅他,他的家还在,而他的一些赌友早就因为赌博闹得妻离子散了。他自己也曾为戒赌下过决心,甚至切手指写血书来作保证。“这次出去,我绝不再赌。”老李当场作出公开承诺。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于姝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