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回应甘肃医务人员“打通任督二脉”

作者:吕诺、贾钊 来源:新华网
2012-06-01 08:37:12

就近日引起热议的甘肃医务人员“打通任督二脉”一事,卫生部新闻发言人31日作出回应。

发言人称,经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甘肃省卫生厅了解,2012年5月12日至20日,甘肃省卫生厅举办真气运行学骨干培训班,组织了部分医务人员参加,主要目的是使医务人员了解和掌握更多的中医知识和方法。

发言人表示,中医药是我国各族人民在几千年生产生活实践和与疾病作斗争中逐步形成并不断丰富发展的医学科学,为中华民族繁衍昌盛作出了重要贡献,对世界文明进步产生了积极影响,今天仍然在为维护人民健康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据发言人介绍,坚持中西医并重是我国卫生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针。国家历来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2003年国务院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条例》,旨在保障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2009年国务院出台《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一系列具体措施,促进中医药科技进步、发展中医医疗和预防保健服务、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

发言人说,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也正在认识、接受中医科学,目前已有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中国政府部门签订中医药合作协议。在深化医改中,中医药正努力为人民群众健康提供更好的服务。

发言人特别指出,人类对生命科学的认识在不断深入,并不断有新的发现,现代研究也在不断为中医药理论和方法提供科学证据。在学术层面,国家鼓励开展理论探索、实践创新和学术争鸣。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

相关新闻:

卫生部首次发布吸烟危害健康报: 吸烟者平均寿命少10年
卫生部发布第一部《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
卫生部:孕妇暴露于二手烟可致婴儿猝死或早产
卫生部发布吸烟危害健康报: 吸烟者平均寿命少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