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排行榜不同版本掐架 爆“竞价排名”丑闻

来源:人民日报
2012-05-24 08:21:25

建议:对大学排行组织进行评估、取缔违规者,增加就业率、薪酬等应用性排名

大学排行榜的种种粗糙,该如何磨平?

在胡娟看来,大学排行榜可以由学术机构和第三方机构,站在中立的立场,以科学研究的态度来对大学的表现进行评价,“要从教育和学术规律出发,以人才培养为最重要的指标来考察,才能让大学排名更有价值。”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大学评价研究课题组专家认为,可从几个方面入手打造一个相对可信的排行榜。首先,应当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国际上有关大学排行的非政府组织发展迅速,如大学排行国际专家组(ITRG)于2006年发布了第一个高等教育排名的质量原则和操作范例——“高等教育机构排名的柏林原则”,于2011年11月通过了“大学排行国际专家组排名审计手册”,由此,成为了世界上第一家提供高等教育机构排名的认证机构。但我国还没建立起相对有效的行业协会或其他规范约束行业成员行为的组织。

其次,对大学排行组织进行绩效评估及资质审核,一方面有助于发现大学排行组织本身的不足,促进其健康发展;另一方面也可以作为大学排行组织准入退出的基本依据,对于那些单纯以盈利为目的,对社会公众认知判断和大学健康有序发展产生误导效应的机构应责令其整改,必要时取缔其大学排名的资格。

而胡娟则认为,尽管事物都有普遍性的一面,但在做大学评价时,必须结合国情进行考虑,而不应该一味地学习西方和引进西方的标准。

上海交大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程莹表示,有关大学的综合排名,尤其是区分科研实力强弱的排名,目前已经足够,但仍然需要能提供独特观点的大学排名,比如对毕业生就业率、薪酬情况的调查排名,学生毕业后留学深造比例的排名、留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就业人数和比例的排名,每所高校学生在校期间与老师接触机会的多少等等。“这是学生们关心的内容,也可以反映每所大学人才培养的质量差别。不过,有关人才培养质量的指标如何合理设定,仍是难题,需要进行严肃调查。” 程莹说。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于姝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