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妻相濡以沫80年同庆百岁曾经历南京大屠杀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2-05-22 10:53:35

老夫妻相濡以沫80年同庆百岁曾经历南京大屠杀

  吴天祥老人每天给老伴读晨报

“当你老了,头白了,睡意昏沉/炉火旁打盹,请取下这部诗歌/慢慢读,回想你过去眼神的柔和/多少人爱你年轻时欢畅的容颜/爱慕你的美丽、虚荣或者真心/只有一个人爱你那朝圣者的灵魂/爱你衰老了的皱纹/垂下头来,在红光闪耀的炉子旁/凄然诉说那爱情的消逝……”——《当你老了》/叶芝

昨天是5月20日,满街婚车,“5·20”便成了年轻人选择举办婚礼的吉日。当新人们沉醉在终成眷属的喜悦时,家住南京玄武区孝陵卫,一对携手并肩风风雨雨走过80年的老夫妻,双双迎来了百岁寿辰,而女寿星还是一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热闹家庭

四世同堂,最小的刚刚周岁

昨日傍晚6时许,南京市玄武区经五路上某大酒店宴会大厅,张灯结彩,一幅百寿图悬挂在大厅正中央,从四面八方赶来的百余名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当主持人宣布一对百岁老人生日庆典开始,宴会厅门打开,身着唐装的百岁老人叶天祥推着坐在轮椅上的、同为百岁的老伴徐素英老人走进大厅。两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像走进婚姻殿堂的一对新人那样,微笑着向大家招手示意,大厅内顿时掌声雷动。

“百岁高龄的两位老人,身体竟如此健康!”在大家的赞叹声中,两位老人穿过人群在前台入座,“咔嚓”一声,一张全家福将幸福定格:满堂子孙簇拥在这对老人的身边,齐刷刷地向老人贺寿,两位老人开心得热泪盈眶……

老人的四儿子叶东先生说,老父亲和老母亲一生不容易,老人共育有儿女一共9人,4个儿子5个女儿,其中有两个姐姐在很小时已不在人世了,如今老人的大女儿已经70岁,最小的重孙刚刚一周岁。当记者问起大家族共有多少人时,叶东先生有点为难了,“这个我们还真没有算过。”

这个问题显然激发了大家的好奇心,大家拿起纸笔开始算了起来。“这次还有老人子女是从美国、澳大利亚等地赶回来的,算上一些来不及赶回来的,算来算去,家里一共有45人。”

风雨岁月

南京大屠杀中,她保住一命

100岁的叶天祥老人依然很健谈,他说,他与老伴都是地地道道的老南京人。20岁那年,在“亲上加亲,父母之命”下,娶了姑表姐、比他大一个月的老伴徐素英,至今已经结婚整整80年了。老人说,两人在一起的80年里,他欠老伴太多太多了。

“年轻时,我是一名军人,与老伴聚少离多。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时候,老伴与祖父和叔祖父在逃亡时,叔祖父不幸遭到了日本人屠杀,祖父受伤,而老伴逃到了金陵女子学院才保住一命,她成了一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叶天祥老人说,直到抗战胜利,他才与老伴徐素英相聚。1949年南京解放前,叶天祥老人回到了南京,从此他与老伴安心地在南京生活至今。

采访中,叶天祥老人不时和记者聊几句,老伴徐素英老人则坐在一侧不说话。当记者要求为两位老人拍张合照时,叶天祥老人拉着老伴徐素英的手喃喃地说着什么。突然,徐素英老人甩开叶天祥老人的手,撅嘴生起了气。见状,他们的儿子、女儿和儿媳无奈地笑了。“他们呀,就像一对少年夫妻,偶尔会拌嘴吵架,不过,吵过就和好,从不记仇。”老人的儿媳胡苏华说。

随后,叶天祥老人拉着老伴徐素英的手,头轻轻靠向了老伴。记者看到,徐素英老人这才露出孩子般的笑。见状,叶天祥老人握着老伴的手更紧了,也笑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