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警怎如此疲软 "恶客”必须依法治

来源:人民日报
2012-05-18 07:45:58

乘警怎如此疲软

蔡华伟绘

外国人,中国人,都是平等的责任主体。片面尊重不是尊重,彼此尊重才能宾主尽欢

继北京宣武门地铁口猥亵中国女孩后,这两天,又出了桩老外在火车上辱骂中国女乘客的事。视频中,脚丫子翘到人头上,出语调戏、继以骂人,这老外的行径让许多人义愤填膺。这老外怎么这么嚣张?司管理之职的人员怎么这么疲软?试想,要是个中国人这么干,乘警也会这样息事宁人吗?内外有别、看人下菜碟儿的执法,妥当吗?

看似一两个个案,却有必要认真对待。因为我们身边的外国人身影越来越多了。数据显示,从2000年开始算,外国人入境人数以年均10%左右增长,2011年已达2711万人次,在华就业的也达到约22万人。

人数与日俱增,关系怎么处,才能更融洽呢?

这说来话长,但最关键一条,应该是依靠法治。现代社会,人与人在法治框架下处理关系、协调矛盾,这是国际通例。外国人也罢,中国人也罢,在法律的框架下,都是平等的行为主体和责任主体。甭管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甭管是工人农民还是艺术家,触碰到法律红线的时候,不能搞网开一面、选择性执法。说实话,有些“恶客”,就是惯出来的。犯了事儿,管理者老是“拉倒吧”、“算了”,让老百姓忍气吞声,能不滋长某些人的所谓优越心态吗?

当然,也别走上另一个极端,如今来华的外国朋友,不能比拟成当年的殖民者,即便有少数不守法的,也不能持极端民族主义的态度,动不动就挂上八国联军说事儿,这心态也不对。其实,在华外国人,好人也不少。倾情救人者、勇斗歹徒者、奉献爱心者,屡见报端。

人与人相处的心理基础,是互相尊重。中国素有“四海之内皆兄弟”之说,中国人也信奉“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之道。可片面尊重不是尊重,彼此尊重才能宾主尽欢。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于姝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