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针西瓜?专家称可能性不大

作者:走访 来源:钱江晚报
2012-05-17 15:06:45

微博疯传:西瓜注射添加剂,影响儿童智力发育专家:西瓜打针容易烂,操作难,杭州出现打针西瓜可能性不大

“‘打针西瓜’注射禁用的食品添加剂——甜蜜素和胭脂红!瓜瓤呈红色,汁液也很“丰富”,但没有一点西瓜味。所用添加剂破坏肝脏、肾脏的功能、影响儿童智力发育!”

昨日,一则关于“打针西瓜”的微博着实在网上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下午短短4个小时,“时事周刊”的这则微博有15000余人转发,评论近3000条。“打针西瓜”迅速攀升至新浪微博热搜榜首位,网友纷纷大呼“恐怖”。

但下午4点20分,这条微博上方已经标注“此条微博为不实信息”。记者经过多方查证,也发现“打针西瓜”不靠谱。专家称,微博图中黄白条实为西瓜的维管束。而且西瓜打针不仅容易烂,而且操作起来费时费力,所以市面上出现打针西瓜的可能性不大。

记者走访:

热卖的西瓜没有针眼

网传的“打针西瓜”在杭州有没有出售?

带着这个疑问,记者先后来到了体育场路附近的三家卖瓜点,但并没在西瓜身上发现有传说中的“针眼”。

在中河北路与长运路交叉处的“平价水果店”里,西瓜每斤4.5元或5.5元,老板说:“西瓜里有白色的东西很正常,不能说明就是注射的痕迹,一种可能是还没熟透,还有一些本来就是西瓜的筋脉。”老板告诉记者,他的西瓜都产自上海,绝对有保障,“不仅是我,我敢保证杭州不可能存在打针的黑心商贩!”

在其他的两家店里,西瓜还有产自云南、海南的,针对“打针西瓜”传言,店主纷纷笑着摇头,“传了很多年了,其实商店是不会这么干的。”

专家辟谣:

杭州出现“打针西瓜”可能性不大

针对微博上所谓“打过针的西瓜会有黄色或白色条带”的说法,科学松鼠会成员史军告诉记者,这是西瓜的维管束。“本来在西瓜成熟过程中,这些维管束会逐渐降解。但是由于肥料、品种等因素的影响,有些西瓜的维管束纤维没有被降解,甚至发生了木质化,从而形成了黄色的条带,这样的西瓜也被称为‘黄带果’。另外,很多无籽西瓜品种的籽粒都是白的,也就是不育的种子,这不能作为是否催熟的标准。”

“据我判断,杭州出现打针西瓜的可能性不大。”浙江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研究员范敏博士在看了网上热传的打针西瓜图片后称:“注射过添加剂的西瓜很容易变质、瓜肉糜烂,尤其是夏天,常温下24小时就会烂掉。”而且,由于无法使注射的液体均匀扩散、挨个注射费工费力等原因,实施起来很困难。因此,很难想象有果农和商贩会这么去操作。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马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