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国首个弃婴“安全岛” 曾被指放纵遗弃犯罪

来源:央视《新闻1+1》
2012-05-17 09:51:51

中央电视台《新闻1+1》栏目2012年5月16日播出《“安全岛”:弃婴不弃!》,以下是文字实录:

(导视)

解说:

换气扇、保温箱、报警铃,这个只有2.5平米的小屋子,就是全国首个婴儿安全岛。

韩金红 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院长:

被遗弃在偏僻之处,对孩子的二次伤害很重。

解说:

保护那些被遗弃的孩子是否会纵容遗弃的家长?

刘月照 石家庄市民政局局长:

不管社会上有什么争论,我们就是照顾弱势群体。

解说:

大多身有疾病的孩子,收留之后是否就已经安全?

韩金红:

我们接受弃婴的流程,实际上延误了时间。

解说:

关爱弃婴,又该如何减少弃婴?

韩金红:

弃婴现象,它不是一个简单的道德伦理问题。

解说:

《新闻1+1》今日关注:“安全岛”弃婴不弃!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我们先来看一张图片,我身后图片上这个角落里面的小房子就是座落在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门口的婴儿“安全岛”,它是从去年6月1日开始搭建。从它开始搭建的那一天起到现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面,激烈的争论就从来没有停止过,有人说它是放纵这些遗弃婴儿的父母在犯罪,有人说它是体现了社会的文明与进步。在将近运行了一年的时候,我们不妨走进去,看看它一年的运行情况到底是什么样的。

字幕提示:

2012年4月27日河北石家庄

本台记者:郭丹丹

婴儿“安全岛”就被安置在离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门口不到5米的地方,其实这个婴儿“安全岛”并不大,最多也就2.5平方米左右,在这个岛里有电灯、换气扇,还有最关键的两样东西保温箱、婴儿床,在这个保温箱上贴有一些标签,它们是用来给那些家长指导他们如何开启这个保温箱的,这个保温箱被恒定为27摄氏度,在冬天对于一些早产儿或者患有重大疾病的孩子来说,能起到非常好的保护作用。这个报警铃直通的是福利院的保卫室,当它被按响以后,福利院的工作人员会出来把孩子转移。但是它被按响的几率并不多,因为遗弃那些孩子的家长,担心他们按下报警铃以后会被人发现。福利院的工作人员还告诉我,大多数情况下,那些家长会选择在深夜里把孩子放到安全岛里来,所以当时他们会大多比较紧张,所以他们可能顾不上把孩子放进保温箱,而直接放在了地上,为此后来福利院又添置了这张婴儿床,目的就是防止孩子被放在地上以后着凉。

解说:

作为我国第一个专门针对弃婴接收的临时庇护设施,婴儿“安全岛”2011年6月1日正式运行,直到今天这里已经接收了68个孩子,婴儿床上的这个小男孩正是他们当中的一员。4月22日晚上10:14分,当工作人员在婴儿“安全岛”里发现他时,他才刚刚出生42天。

杨莉 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保育员:

我去接的,跟另外一个同事过去抱的,半夜里。在传达室,我们过去的时候,已经在传达室的桌子上放着,屋里挺暖和的。当时孩子睡得倒是挺香,抱过来以后,他也没叫唤。

郑书萍 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保育员:

一开始来挺不好喂的,还有点漾奶,就是从昨天稍微好一点,一天比一天好一点。

解说:

小家伙被确诊为先天性愚型,也称为唐氏综合症。根据需要,他将在福利院的隔离室接受24至40天的特别照料,之后会被转送到正常的护理室。如今小家伙的身上仍穿着从家里穿来的新衣服。而在他被遗弃时的随身物品中还有一张字条。

字条内容:

男婴叫念念,2012年3月10日出生,患有唐氏综合症,其它身体一切正常。医生说要多喝水,家里实在是无能为力,走投无路才把孩子送走,我们也很痛苦、很无奈,拜托了。

解说:

也许为孩子写下一张字条是这些孩子的父母最后的努力,现在念念有了一个新名字叫做石庆海。像很多被送到这里的孩子一样,他将在福利院开始自己的新生活,而像念念这样的孩子,如果不是被送到这样一个安全岛,他们还可能遭遇到离开父母后的再次打击。

韩金红 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院长:

从我们工作实践中发现,很多家庭把这个孩子遗弃在街头巷尾、公园、厕所这些偏僻的地方。冬天这些孩子很多已经被冻得奄奄一息,甚至冻死。夏天猫狗啃咬,有些孩子已经被咬掉耳朵、鼻子,惨不忍睹,还有的被蚊虫叮咬,所以这样的一种现状,使我们产生建立婴儿“安全岛”最初的设想。

解说:

为被遗弃的孩子建设一个“安全岛”,让他们不要受到二次伤害,这样的新鲜之举让很多人感动,但同时也遭遇到了争议。有人就担心,弃婴是违法行为,设置专门接受弃婴的设施,会变相地纵容弃婴行为,甚至可能导致弃婴数量的增加,如今一年的时间过去了,这个掺杂着担心的温暖尝试究竟运转如何呢?

刘月照 石家庄市民政局局长:

不管社会上有什么争论,觉得从我们民政系统自身的性质出发,我们就是照顾弱势群体,因为弃婴这是一个社会存在,也是最弱势的群体,民政部门就是管这一块的,所以我们觉得承担一点风险也无所谓。

主持人:

其实在刚才的短片中也提及到这个问题了,人们之所以对于弃婴“安全岛”这个问题有很大的争议,就是人们特别担心,由于有了一个弃婴的去处,会不会使得遗弃婴儿的父母这样的行为有所增加呢?在过去的一年终,这个数字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变化。

接下来我们就连线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的韩金红院,韩院长,您告诉我们这样一个数字对比,去年6月1日到现在一年时间里,和它过去的一年相比,这个弃婴的数字是呈现出一种什么样的变化?

韩金红:

整体上来讲,婴儿“安全岛”建立以后,弃婴的总数量基本平衡,今年前四个月我们接收了80名孩子,2011年同期我们接收的是75名,2010年同期接收的85名,2009年同期接收的是100名,所以整体上基本平衡,增减数量不大。

主持人:

韩院长,为什么事实上没有出现社会普遍担心的弃婴数量激增的现象,您分析原因是什么?

韩金红:

从我们掌握的情况看,由于这几年医保范围的扩大和医疗水平的提高,像原来占很大比例的唇腭裂、先天性心脏病等一些疾病的患儿,现在大幅度地减少,这恐怕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主持人:

韩院长,不知道您怎么看,因为我看到一个法律学者说,你们福利院设置这样一个“安全岛”本身就是一个叫做社会道德的正面引导,因为它可以向社会释放出这样一种信息,就是你不管这个孩子、你不负这个责任,我来负,这样一种做法,其实可以激发人们心中的这种责任意识,不知道您是不是同意这种看法?

韩金红:

我同意,而且我赞赏这种看法,因为婴儿“安全岛”本身就是一个人性的显示。

主持人:

韩院长,在过去一年中,面临社会种种对于设置弃婴“安全岛”不理解的时候,你有没有尝试跟外界解释你们为什么这么做?有没有对外界进行宣传?

韩金红:

没有。

主持人:

为什么?

韩金红:

确实产生了很多质疑、非议、担忧,但是从我们看,认真地想想,保护弃婴、救治弃婴,让所有的孤身儿童享有生命权、受保护权和发展权是福利院和福利院院长的天然职责,所以从死神手中夺回一个个弱小的生命,也是婴儿“安全岛”的使命,职责所在,使命释然,所有的质疑、非议,所有的担心,也只能使我们更加尽职尽责,把工作做得更好。

主持人:

韩院长,在弃婴“安全岛”已经一年的时间,在这样一个节点上,您有没有关注过,社会的这种议论,有没有发生一些变化?

韩金红:

我觉得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最近我也看到一些媒体,包括我们网上网民大家整体上来讲,对于婴儿“安全岛”的理解,它是人性化的举措,是尊重生命、珍重生命的体现,所有的孩子、所有的生命都应该得到珍重,所以我觉得这个变化是大大地出乎我们预料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