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内涵文字“丨”爆红:用作姓氏 有四种读音

来源:扬子晚报
2012-05-17 07:59:13

专家翻字典:这些字现代不常用

“丨”到底是不是个汉字?记者采访了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字专家董志翘教授。

董教授在查阅《汉语大字典》后告诉记者,“丨”“、”“灬”都是汉字。而在《说文解字》中也能查到“丨”和“、”。但“丨”在微博上流传的四种读音在《汉语大字典》中只能查到“gǔn”这一种。“《汉语大字典》和《说文解字》收录的汉字比较全面,网友所说的yī和shù的读音目前在权威字典中查不到,有可能是地方方言。”董志翘表示,tuì的读音在一本韵书中曾经出现过。与此同时,董志翘对网友的“刨根问底”作了补充,在《集韵》中,被网友找出的汉字“灬”不光念“huǒ”,还有个读音念“biāo”,意为“烈火熊熊”。

为什么这些看上去有些古怪的字眼在《现代汉语规范辞典》里压根就查不到?董志翘解释,《汉语大字典》收录汉字6万多个,而《现代汉语规范辞典》》、《新华字典》等字典里收录的是现代文字中的常用汉字,多是现行规范字。“所以《现代汉语规范辞典》里没有收录的,看上去有些‘古怪’的字眼不代表就不是汉字。只是这些字在现代汉语中不常用。”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于姝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