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别忽视“小”事情 京沪穗三地生活便利度调查

来源:人民日报
2012-05-17 07:50:14

■买菜只能去超市

——追求整洁的市容市貌,也需通过细致安排兼容市民的基本需求

下班后,顺路在家附近的菜市场挑几样新鲜蔬菜好回去做饭,是许多市民已习惯的生活。然而,随着近几年各地加大对马路菜场的清理整顿,不少人发现,买菜只能去超市,再无从前的方便和从容。

“小区门口的几个菜摊水果摊,最早是挪地方,然后缩小规模,再后来彻底消失了。”北京市民凌云对此深感不便。凌云是自由职业者,住在五棵松附近的一个小区,每到下午都要买菜做饭。菜摊没有了,她要走远些到超市买菜。“超市的菜,一来贵,二来不新鲜,真的不如传统的菜市场或小菜摊好。”蘑菇、圣女果,超市里多数装盒并盖上一层保鲜膜,“经常遇到这种情况,买回家掀开保鲜膜,发现下边一层是小的、蔫的、坏的。”

凌云在北京居住了15年。“有时候挺怀念那时候的北京。”她说,从前住处附近热闹的菜场里,总有最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还有现烤的芝麻烧饼、转炉瓜子。“眼瞅着一个个被抄了。现在北京特有国际都市气质,但作为一个小小的市民,也需要这些小摊。”

去哪儿买菜?居住在北京昌平回龙观的蒲女士的做法是,每周去一趟家乐福,把一周的菜基本买全,放在冰箱里。“周日买的菜,到周五不可能新鲜,并且常常会有坏的。”她估算,最后往往要扔掉1/4的菜。“如果家附近有个菜市场就好了!”

看到新闻里讲北京一些社区联系从新发地这一大型批发市场直供社区菜店,蒲女士很羡慕。“买菜不是什么大事,但天天要发生。希望政府在城市管理中考虑得更周到,推广类似的便民做法。”

追求整洁的市容市貌,该如何兼容市民的基本需求?

上海市近几年一直在对菜场菜摊进行整顿,不过,考虑到市民的具体需求,上海在按照社区设置的菜场之外,还把那些不起眼的弄堂、小马路利用起来。在中心城区的宁康路附近,既有正规菜场遵义路菜场、三角地菜场、明珠菜场,又有周家桥街道、华阳路街道区域沿着苏州河的小路边的好几个马路菜场。“大菜场品种多,质量有保障,马路菜场便宜,可以多讨价还价,挑挑拣拣。我们觉得这样挺好。”几位正在菜场采购的市民说。

大大小小的菜场多了,提高了便利度,还起到稳定菜价的作用。上海市政府新闻办政务微博“上海发布”经常会做不同菜场的价格比较,有的时候,中心城区的菜场价格,并不比郊区贵。5月8日,上海CBD区域的菜场,一条鳜鱼,在郊区菜场喊价30元,CBD区域只要26元。“也许是中心城区竞争激烈的缘故”,有研究者介绍说。

■客人来了愁停车

——停车难有总量不足的因素,也有管理不够细致的原因,市民期待更加灵活的管理调控

“在广州没车不方便,有车也不方便。开车不方便,不开车也不方便。”谈起生活便利这个话题,家住广州市中山大道的王敏表示,他最心烦的就是停车。

单位附近停车费10元一小时,上班一天,停车费近百元。这钱要花出去也不容易。早上7点开始,附近的停车场就开始拥挤不堪,停车位十分难找。

的确,平均每天上牌量600个,一年下来广州最少增加22万辆小汽车。车位,在这个城市是极稀缺的。对照一组数据:根据国际上一些发达国家和先进地区的经验,车位配比应该在1∶1.3左右才比较合理,简单来说,一辆小汽车在自家小区需要有一个停车位,在外面还应该再配给它1/3个车位,才不至于造成严重的矛盾。即使在人口密度很高的香港,目前车位比也达到1∶1.5。而广州,车位比大约是1∶0.4,每天都有数十万辆车找不到停车位。

广州市政府提出每年新增5万个停车位的硬性目标,与车辆的增加速度相比,显然杯水车薪。目前全市登记的正规停车位仅60多万个,即使加上郊野空地、乡村路边等可停车的地方,预计全市缺口也达到50%以上。

停车难,如今是特大城市的通病。城市越来越大,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要跨越的距离越来越长。生活水平提高,政府从交通考虑可以提倡少开车,却不可能禁止买车。而买了车,首先就会产生停车问题。

在一些市民看来,停车难,除了总量不足外,也有管理不到位的原因。

“客人来了没地方停车,为这事儿常常弄得很窝火。”宋女士住在北京远洋一方小区,前不久刚生了宝宝。每到周末,常有亲戚朋友来探望。“幸运的话,小区里会有空出来的车位。但多数情况下是没地方停。临时在外边找地方停,或者要占别人的车位,或者会挡别人的道,呆一会儿就得赶快走。”宋女士说,其实这个位于五环外的小区不是没有临时停车的地方,小区门前的路很宽敞,其中一侧如果在周末或节假日让访客的车辆临时停靠,不会影响车辆通行或自行车行驶,只是需要管理者多费些心思协调、管理而已。“现在这条路两侧密密麻麻打了上百个铁桩,完全不能灵活调剂。”

自家停车难,去朋友家探访照样担心没地方停车。“周末开车出门,路上还好,停车却还是个大麻烦。”宋女士说。最近,北京市东城区倡导居民区和周边单位错时停车,并鼓励单位的停车场在非工作时间对外开放。但这种做法能在多大范围推广?多数受访的市民不抱有信心,“大单位太多,人都进不去,能让车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