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电子普通护照正式签发启用 持照人享更多便利

作者:卢国强、邹伟 来源:新华网
2012-05-16 07:52:18

我国电子普通护照正式签发启用 持照人享更多便利

5月15日,一名工作人员在展示电子普通护照样本。当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普通护照签发启动仪式在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办证大厅举行。新华社发(刘长龙 摄)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普通护照签发启动仪式15日在北京举行,这标志着我国公民的国际旅行证件正式迈入了全数字化时代。

记者在启动仪式上了解到,电子普通护照的申办条件、签发时限、收费标准和有效期均与旧版普通护照相同,公民仅需在原有基础上提交本人指纹及签名信息即可依法申请。此外,旧版普通护照在有效期内仍可正常使用,无需换发电子普通护照。

记者看到,电子普通护照在外观设计上,采用了以“辉煌中国”为主题的图案元素,通过常光、荧光和水印三种图案表现形式,呈现出我国31个省区市和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具有地域代表性的元素,以及我国56个民族的人物形象,展示了我国山河的瑰丽多姿、历史文化的源远流长和中华民族的和谐统一。

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护照是公民在国外证明国籍和身份的重要证件。持有中国护照,即表明具有中国国籍。此次启用的电子普通护照,是按照有关国际标准设计,采用了大量新型防伪技术,并内置高性能的加密智能芯片,将为持照人带来更多的便利。

这些便利包括:一是电子普通护照应用数字签名技术对芯片内存储的持照人信息进行保护,可有效防止数据被篡改,防范伪造变造护照行为发生,保障了持照人合法权益;二是电子普通护照存储了持照人的指纹等生物特征信息,为持照人获得自助通关等更加便利的出入境服务创造了条件;三是电子普通护照有助于各国移民和边检查验部门在颁发签证及口岸查验中迅速识别证件真伪,为持照人的国际旅行创造了更加便捷的出入境环境。

目前,我国的出国人数已由2000年的473.8万人次增至2011年的2031.9万人次,公安机关年均签发普通护照的数量由90年代中期的100万本跃升至1000万本,且仍以每年近20%的增长率递增,有3800万的中国公民持有普通护照。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