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被污染原因查明:中水进入自来水管

作者:王东亮 来源:北京日报
2012-05-10 08:43:50

近日,本市多个小区发生中水进入自来水管污染饮用水事件。北京自来水集团昨天宣布已查明污染原因,提醒有关单位和用户:切勿将自来水管与中水管线连接,更不要将抽水马桶同时设置自来水和中水两种进水方式,确保自己和他人饮用水安全,避免造成饮用水严重污染事件。

近日,北京自来水集团接到海淀区某小区住户反映自来水有臭味,经水质监测人员现场检查发现,该单元多家住户家中水龙头出水均有异味。经测试市政供水主干线、小区其他各楼及小区中水水质后,判定是中水进入自来水管,污染了自来水,影响该楼约30户的正常用水。此外,西城区某小区也发生了同样的户内中水污染自来水事件。

供水部门调查发现中水污染自来水主要由三种情况造成。例如一些住户装修过程中,为用水方便,把自来水管与中水管相连接,虽然中间设置阀门,但当中水水压大于自来水水压或自来水停水时,中水便进入自来水管道。

还有的住户家马桶贮水箱设置中水和自来水两个进水管,在中水管阀门开启、自来水阀门关闭时,贮水箱会存满中水,但若自来水进水阀门关闭不严,中水就会被虹吸进入自来水管道。此外,还有部分用户装修时,施工人员误将自来水管与中水管错误连接,直接造成污染。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于姝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