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余载不离不弃 七旬老汉为患病妻子发明"爬楼轮椅"

来源:新华网
2012-05-09 16:32:20

二十余载不离不弃 七旬老汉为患病妻子发明“爬楼轮椅”感动网络

20余载不离不弃 七旬老汉为患病妻子发明

资料图片:刘铁儿在演示轮椅上下楼梯(4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卢汉欣 摄

66岁妻子,患类风湿24年,生活不能自理;70岁丈夫,不离不弃贴身照料,并花费3年时间为妻子发明“爬楼轮椅”,让妻子与常人一样享受户外阳光。

最近,广州一七旬老汉用“爬楼轮椅”推着患病妻子在公园、绿道畅游的视频、图片在网上流传,不少网民被这对老夫妻的爱情感动,也有网民赞叹老汉的智慧,网友“逃出米缸的老鼠”说,爱改变生活。网友“王海波”说,真爱激发创造力。网友“EmilyWong”说,不仅是爱情的力量,也是知识的力量,两者缺一不可。

(一)相濡以沫,残疾妻遇到挚情汉

七旬老汉名叫刘铁儿,原是广州南洋电器厂的工人,10年前退休。虽然在工厂做了一辈子运输、搬运工人,只有小学文化水平的刘铁儿却是个发明能手,曾一边自学机械物理、数学等知识,一边尝试技术革新缓解劳动强度,先后设计出多款叉车、吊车。

老伴苏慧琼24年前突发一场大病,高烧不退,浑身疼痛难忍,当时家里人谁也不懂这是种什么病,没有及时治疗,后来病情更加严重,手指、脚趾等关节开始变形弯曲,生活逐渐不能自理。

记者在刘铁儿家中见到了他和老伴。苏慧琼身体削瘦,肩膀上臂不能抬,小臂勉强可以活动,关节不能伸屈,全身关节百分之八十都有不同程度的变形。但一谈起丈夫,苏慧琼笑中闪着泪光,“这些年,他辛苦了。我病了24年了,他多少年如一日地悉心照顾我,他每天早上起床后都会先帮我穿好衣服、打理好我才去上班,下班回家后,他又帮我洗头、洗澡、洗脚,所有的事情都是他亲自料理。”

刘铁儿说,曾有人建议他请个帮手来照顾老伴,可是他不放心,很多事情外人是做不来的,只有他自己能做到。他一边抚摸着老伴变形的手一边告诉记者,“比如说帮她剪指甲,因为每个手指的方向都不同,有的向手心弯曲,需要从不同角度去剪,而且要相当小心,不然就会伤到肉。脚趾更是,有时还要仰着剪。”

在刘铁儿和老伴的房间,记者看到,因为老伴手指变形不能转动球形门锁开门,刘铁儿在锁上绕了条结实的布条,让老伴双手夹住布条向下拽拉就可以开门;同样,刘铁儿还把卫生间马桶的冲水阀变成了横向拉杆式的,方便老伴用手下压冲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