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国学:曹丕用“甄嬛体”写勒索信?

作者:玉玦 来源:广州日报
2012-05-09 14:59:55

趣味国学:曹丕用“甄嬛体”写勒索信?

  玉玦

趣味国学:曹丕用“甄嬛体”写勒索信?

  玉玦

趣味国学:曹丕用“甄嬛体”写勒索信?

  钟繇小楷书法作品

趣味国学:曹丕用“甄嬛体”写勒索信?

  玉玦

绕着圈子向大臣索要玉玦 又委婉地否认自己在勒索

近日里一种名为“甄嬛体”的对话风格越发的流行起来,动辄“本宫”、“私心里”、“极好的”等用语在网络上真真儿火爆起来,不过本公(并非宫)私心里冷眼看去,其实“甄嬛体”在我们这个讲究含蓄的文化大国,已流行好多年,无非是用一大堆文雅用词,拐着歪来表达意思,尤其是不好启齿的时候。也就是不说人话。

如果你私心里想要一个东西,执念深种,旁人绝难分毫左右,却不好开口,该咋办?让三国时的曹丕来告诉你该怎么表达吧。曹丕的一封信,从文意表达的技巧而言,真真儿是“甄嬛体”的穿越版。

文/刘黎平

强行索取下属的玉玦后 又写信否认是勒索

据史书《魏略》的记载,当曹丕还是魏王太子的时节,他老爸曹操西征汉中,和刘备开战。曹丕坐镇孟津一带,大概闲得慌,想弄点好玩的东西,忽然听得南阳人士宗惠叔讲,魏王的重臣,国相钟繇手里有一块美玉,具体而言是一块玉玦,美好无双,天下罕见。曹丕听闻,不禁犯起馋来。

在这里岔开一笔,介绍一下钟繇。钟繇何许人呢?那可是大大了不起的人,学书法的人不可不知道钟繇,小楷这一书法模式,传闻是他首创的,和着后来的王羲之,并肩称为书法界的“钟王”。从当时的军界政界而言,钟繇也是了不得的人物,曹操早年就授予他关中地区武装部队总司令一职,并且授予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没有请示的情况下进行部队部署的特权。老曹对他政绩的评定是“使朝廷无西顾之忧”。读过演义的人不可不知道,钟繇的儿子钟会,是和邓艾一起灭蜀国的名将。

索玉或是政治试探

如此重要的一个人物,拿着如此重要的一块美玉,可谓树大招风,不惹事也难。曹丕看上了,急着要这宝物,偏偏咱们曹公子是个有文化的人,有文化而贪婪的人,都有一个通病:矫情。曹丕觉得开不了口,因为开口向下级要东西挺没面子的,他只好托人转述。兄弟间最好说话,于是他找了弟弟曹植,说如此如此,我想要钟繇手里的美玉。曹植也不好直接跟钟繇讲,于是又托人转述,这种含蓄地滚着皮球的话终于到了钟繇的耳朵里。

钟繇二话没说,立即将宝物奉送给了未来的领导,“繇即送之。”按现在的说法,是迅速送过去。从这个飞速的举动来看,我猜测钟繇私心里是这么想的:你问我要玉,无非是试探我的政治取向,试探我对你的效忠程度,我对你百分百效忠,行,给你。可谓一片冰心被你握。

这可能是一次政治试探,然而,不成人之美,夺人所好,毕竟不是君子所为。三国虽是个乱世,但古风犹存,斯文未丧,做人还是有底线的,曹丕拿了心仪的美玉,总觉得欠缺些什么,总得给人家一个有文化含量的说法,于是,作为当时大才子的他,提笔给钟繇写了一封解释信。这封信曲曲折折,大费周章,尽拣好听的说,尽不说人话,目的就是给自己的勒索行为进行解释,《三国志》裴松注解中进行了全文引用,这里就不再赘述,且根据曹公子行文的技巧章法,用“甄嬛体”再演绎一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