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希望广大青年不为风险所惧不为干扰所惑] [五月青春别样红] [新华时评:中国当代青年可堪大用]" />

胡锦涛重要讲话在共青团组织和青年中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新华网
2012-05-05 09:34:38

胡锦涛重要讲话在共青团组织和青年中引起强烈反响

5月4日,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走在时代前列 投身伟大实践——

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共青团组织和广大青年中引起强烈反响

4日下午,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广大青年中引起强烈反响。各地各民族青年表示,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90年来我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为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对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创造更加壮美的青春业绩。

走在时代前列 肩负时代重任

各地青年以多种形式收听收看了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大家认为,讲话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能够进一步统一团员青年思想和行动、指导团的工作和建设,推动共青团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张翔说,当前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青年的成长、选择和价值观决定了中国的未来。总书记的讲话对我们来说是鼓励,也是鞭策。我们要在讲话精神指导下,积极行动,承担社会责任,促进中华民族繁荣昌盛。

“总书记的讲话内涵丰富、高屋建瓴,解决了很多青年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疑惑,对广大青年确立正确的价值取向有重要指导意义。”甘肃静宁县科学技术协会青年干部周中王说。

江西省共青城市是全国唯一一座以“共青团”命名的城市。1955年,98名上海热血青年来到这片荆棘丛生的土地垦荒种粮,掀开了共青城创业的历史。团市委副书记马文卿说:“我们将按照讲话要求,树远大理想,不论面对怎样的艰辛,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挫折,都要始终坚守理想、充满信心、坚韧不拔、勇往直前。”

共青团天津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孙莘说:“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深切地感受到近年来我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的成就,清醒地认识到自身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我们一定要继承发扬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的光荣传统,切实发挥团干部优势,比创新、讲奉献,为国家的繁荣昌盛和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坚定理想信念 奉献青春智慧

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总结了中国青年运动90年历史发展留下的极为宝贵的经验和启迪,强调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始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必须始终投身人民伟大实践,必须始终尊重青年主体地位。这一论述得到了广大青年的高度认同。

对外经贸大学青年学者廉思说:“讲话强调必须始终尊重青年主体地位,这一重要论述为如何客观看待新时期青年工作、如何充分调动和发挥青年在参与社会实践过程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明确了宗旨、指明了方向。”

积极实践是青年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共青团重庆市委副书记张继军认为,讲话强调投身人民伟大实践,广大青年要更加具有强烈的使命感,更多参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不能做“井底之蛙”。

在安徽小岗村工作了两年的大学生村官马敏,听了总书记的讲话非常振奋。他表示,今后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不怕苦、不怕累、不怨天尤人、不贪图享乐,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成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合格建设者。

不负希望重托 投身伟大实践

当代青年是无比幸运的一代,又是责任重大的一代。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当代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广大青年坚持远大理想,坚持刻苦学习,坚持艰苦奋斗,坚持开拓创新,坚持高尚品行。

山西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李卫朝认为,当代青年的幸运,在于祖国发展的巨大成就为青年成长进步创造了良好条件,祖国建设的艰巨任务为青年大展身手提供了广阔舞台;当代青年的责任,在于要用自己的双手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奉献力量。

吉林大学团委宣传部部长韩月波说:“总书记提出的五点希望实实在在,引人深省。作为高校共青团工作者,将深入落实讲话精神,积极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为培养更多优秀青年人才贡献力量。”

28岁的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高级技师方文墨勇于创新,取得多项国家专利。方文墨说:“总书记的讲话为当代中国青年指明了奋斗目标。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把振兴中华当己任,踊跃投身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中去。”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