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致力发展玫瑰产业打造浪漫城市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2012-05-04 14:31:04
分享

三亚致力发展玫瑰产业打造浪漫城市
 
建成后的三亚亚龙湾玫瑰谷将包含八个功能区和一个风情镇

三亚致力发展玫瑰产业打造浪漫城市

成千上万朵玫瑰盛开在三亚亚龙湾玫瑰谷

天涯海角、热带森林天堂、蜈支洲、亚龙湾等三亚知名景区景点很容易让人将三亚与浪漫联想在一块。而事实上,三亚也正如其名——“美丽三亚 浪漫天涯”,是一个浪漫的城市。

而即将在2012年12月12日至15日在三亚举办的第五届中国月季花展暨首届三亚国际玫瑰节将为三亚再添浪漫新元素。众所周知,玫瑰以爱和美为价值核心,是浪漫的象征。

月季和玫瑰都属于蔷薇科植物,英文都可译Rose。月季和玫瑰主要分布在北半球的温带和亚热带,而三亚属热带海洋季风气候,种植玫瑰的难度很大。但是近年来,在三亚市政府的支持下,通过三亚圣兰德花卉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和三亚农业科技人员等致力发展玫瑰产业部门的共同努力,玫瑰终于在热带城市三亚试种成功,改写了海南没有自产玫瑰的历史。三亚玫瑰试种成功也被很多业内专家称作为“创新之举”、“世界玫瑰种植史的奇迹”。

据了解,每年11月至次年4月,我国绝大多数地区天气寒冷。期间,除云南有少量玫瑰供应外,我国冬季玫瑰多数依赖进口。三亚热带玫瑰的种植成功,有力填补了国内冬季玫瑰的市场缺口。起步较晚的三亚玫瑰,凭借其冬季气候优势,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就在玫瑰市场上崭露头角。据统计,目前全国玫瑰年需求量约10亿支。自2010年来,三亚年供应达1500万支,市场占有率达15%。

据三亚市副市长周高明介绍,目前三亚玫瑰种植面积达到1750亩,其中三亚面积最大的花卉基地——亚龙湾国际玫瑰谷目前的种植面积达1000亩。据了解,玫瑰谷项目总投资约3亿元,规划总面积2755亩,预计两年内建成。建成后的三亚玫瑰谷将成为全国最大的玫瑰种植基地,也将是一个集种植、精加工、展示、旅游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玫瑰主题文化基地和最具特色的综合性主题产业园。

周高明表示,玫瑰产业链条既宽又长,增值空间巨大,如婚庆旅游,风情旅游等。将来游客可以在打造好的国际玫瑰谷景区一边观赏玫瑰,一边喝玫瑰茶,饮玫瑰酒,看玫瑰诗墙,还有住玫瑰屋,以及购玫瑰礼品。据了解,建成的国际玫瑰谷将包含8个功能区和一个风情镇,分别为精油玫瑰养生度假区、鲜切花产业示范区、国际精品玫瑰科研交流区、异国玫瑰风情文化体验区、食用玫瑰产业延伸区、七彩玫瑰游乐体验区、入口景观服务区、花茶玫瑰文化创意区以及国际玫瑰风情小镇。

为大力支持玫瑰产业的发展,目前三亚市正在制定《三亚市玫瑰产业发展规划》,预计该规定将于2012年12月正式实施。周高明表示,期望三亚在“十二五”末,形成完整的三亚玫瑰产业链,三亚亚龙湾国际玫瑰谷文化主题公园将成为三亚新的文化旅游景点,三亚玫瑰谷婚庆文化博览园落成并投入使用,三亚玫瑰风情小镇基本建成并开始接待游客。他还表示,三亚将以其成功的玫瑰产业实践和独特的玫瑰文化氛围成为中国著名的浪漫城市、玫瑰之都。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记者 黄一鸣 刘小利) 编辑:冯媛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