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巨头抢食市场 黄金周穗车市价格战硝烟四起

作者:刘俊 来源:广州日报
2012-05-03 09:42:26

今年一季度国内车市开局并不漂亮,国内车市延续了去年增速下滑的势头。记者在广州市场看到,国际汽车巨头纷纷抢食市场,无论是高端还是经济车型,终端降价行动都非常激烈,销售价格区间下移已成定局,汽车市场竞争年内势必进一步白热化。

今年一季度国内汽车销量同比减少3.4%,国内车市延续了去年增速下滑的势头。重燃车市消费力,成为这个五一假期的一大看点。

现象一:

IPAD2等赠品五花八门

在五一假期中段,记者在赛马场的汽车城被汹涌的推销场面所吸引。平日经销商都在划定的门店卖车,而今他们纷纷“移师”到正门空地销售。

奥迪的经销商搬来了“幸运大翻板”,声称购车的客户100%能中奖,奖品从车模、女士手袋到拉杆箱都有。上海大众经销商更绝,几乎每台展车顶都竖起了奖品牌,如购途安就送IPAD2。

一家经销商的销售员透露,由于厂家本身订下的全年销售目标仍比2011年时增长,所以压货给经销商的力度也会加大,所以今年拼优惠都会是基调。

本地企业也尽全力回击。广汽本田方面告诉本报,假期打出了“乐购礼享节”的主题,即日起到5月底只要拿日系车型置换雅阁都有1万元回馈,任意车型置换奥德赛也有最高8000元补贴,订购新歌诗图2.4升有千元大礼包,飞度则全系降价1万元。

记者从广州传祺销售店了解到,在假期上市的传祺GS5优惠政策至5月20日,名额有20台。

现象二:

油价高油耗关注度激增

据记者在多家销售店观察,发现有意购车的市民似乎对于今年才实施的车船税新政不大“感冒”。按照新政,汽车日后将按排气量大小分七档计征。从元旦开始,根据广东省政府正式批准的新车船税具体适用税额标准,排量为1.0升以上至1.6升(含)的乘用车,税额为360元,1.6升以上至2.0升(含)的税额为420元。

天河区广汽丰田的一位销售员帮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现在要买2.5升的轿车,今年要多交车船税300元。

记者在销售店所见,不少市民除了询价外最关心的就是油耗了。家住芳村的张小姐希望买一辆排量在1.6升左右的车,“车小一些油耗就经济点。”

张小姐的意见很有代表性。在假期中,记者在东风日产经销商东风南方的一家门店统计了一下,从4月28到30日下午期间,这家店累计卖出了55台车,当中小车“骐达”就达15台。

现象三:

贷款买车范围扩大

“还真是挺多人贷款买奥迪的。”当记者提出钱不够能不能借贷买车时,奥迪经销商的一位销售员马先生如是说。根据这家经销商的宣传单,买奥迪A8L可以享受三年0利息,奥迪A3三年免利息外日供仅99元。

此外,美国车企克莱斯勒昨日宣布,旗下的“Jeep”联手建设、民生、招商三家银行推出诸如首付率、免息期以及月供等方案。例如购买大切诺基部分3.6L车型,其中最低首付仅需20%,另外更有最低约1.2万元的月供。

记者发现,贷款并非高端车的专利。例如,自主品牌广汽传祺官方的金融购车方案是零利率、零手续费。而广汽本田雅阁、锋范,以及北京现代旗下的ix35、悦动和途胜则和招行信用卡合作,推出12期~18期的0利息0手续费活动。

记者了解到,目前提供这些融资方案的既有商业银行,也有车企自己的汽车金融公司。其中前者利率较低,但是起贷金额也较高,往往都要客户提供收入和房产证明。至于后者,营业范围仅为向经销商和购买车辆的消费者提供汽车贷款,但是受制于资金来源问题利率也会较银行高。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于姝楠

相关新闻:

2012中国东川泥石流汽车越野赛开赛
媒体曝汽车里程表黑幕:调低3万公里要百元(图)
日产因轮胎标签问题在美召回26626辆汽车
标致雪铁龙召回部分进口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