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泰坦尼克号》在中国火爆的启示

作者:索亚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2-04-20 09:04:09

今年4月,重新制作成3D版本复映的美国影片《泰坦尼克号》,在基本与美国同步上映的情况下,中国内地市场的票房绝对值居然远远高过北美市场。《泰坦尼克号》压倒同期上映的其他影片,再度成为话题之作。

1998年4月《泰坦尼克号》首次在中国内地上映时,中国采用分账方式引进外国大片的做法尚不足5年,之前所引进的影片影响力远不及《泰坦尼克号》。可以说当年《泰坦尼克号》的热映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观众第一次见证并参与了全球化时代世界电影的最新潮流,而且当时正是中国电影产业萎缩到极点的低谷时期,不仅提振了影院观影的号召力,而且也成为4年后《英雄》重新激活中国电影市场的先声。在此次《泰坦尼克号》的复映热潮中,很多观众并不认可《泰坦尼克号》的3D效果,认为远不及导演詹姆斯·卡梅隆此前的作品《阿凡达》,但普遍公认的是,影片宏大壮观的视听效果依然令人叹为观止,没有显出陈旧过时,《泰坦尼克号》仍然属于只有在影院观影条件下才能领略其视听魅力的“超级大片”。当下中国电影市场的复苏尚处于初始阶段,视听奇观还是观众观影的核心诉求。虽然通过影碟、电视或网络等渠道可以很轻易地观赏到《泰坦尼克号》,但观众仍然愿意高调宣示要到影院观看,交通不甚方便的中国电影博物馆也因视听效果出众的巨幕放映厅再次排起买票长队。中国特色的古装动作大片自去年以来呈现出盛极而衰的颓势,新年以后中国电影市场一直缺乏奇观大片,此次《泰坦尼克号》的上映填补了3个月以来的市场空白,其引发的井喷式观影热潮,和去年暑期《变形金刚3》上映时的情况十分近似,后者在中国最终收获了仅次于北美电影市场的全球第二高票房。

回归到影片的内容层面,《泰坦尼克号》与之前的《乱世佳人》和之后的《阿凡达》共同成为百年电影史中商业上最成功的3部作品,其故事模式十分近似。这3部影片都是将浪漫的爱情故事置于特定时代的动荡背景中,缠绵悱恻的情感交流最终演进为生离死别的悲情告白,特殊时代的社会冲突和普世价值的人性情怀艺术地结合。不同的是,《乱世佳人》是关注战争背景下爱情的幻想与错位,《阿凡达》将超越种族的禁忌之爱这样的传统西部片情节,重新改写成环保主题的未来太空冒险,而《泰坦尼克号》则将超越阶级的爱情放在世界现代史上最著名的海难事件中彰显光彩。

和当代很多美国爱情电影热衷讲述“灰姑娘与白马王子”的故事不同,《泰坦尼克号》所讲述的“穷小子和富家女”的故事,更容易赢得中国观众的青睐。相似的主题在中国通俗文化中渊源已久,中国本土的成功爱情电影也大多或隐或现地迎合着观众的“董永情结”——困顿中的平凡男性渴求着“仙女”的抚慰和归依。当年由冯小刚导演的影片《不见不散》,奠定了中国爱情喜剧的基本类型规范,就在《泰坦尼克号》之前几个月的1997年底上映。这两部影片一悲一喜,形成了呼应关系,甚至在一些关键情节处理上都有共通之处(例如影片高潮时刻女主人公不肯独善其身,主动归依,与恋人休戚与共),共同揭示出中国观众观影的独特文化心理。

3D《泰坦尼克号》目前在中国票房超过北美,折射出中国电影观众对视听震撼、制作精良的“大片”的格外渴求。在“中国大片”突围暂时遇阻的当下,“小清新”的中小成本电影异军突起,但电影人切勿一味跟风,“大片”之路尚有很大提升空间,在通俗主题、精致表达、震撼效果兼顾的同时,卡梅隆精益求精、完美主义的专业精神显得更加重要。缺乏专业精神,技术再发达,艺术也难以从中获益,反倒容易深受其累。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马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