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开动在即幼童掉落轨道 市民60秒生死营救

作者:魏本貌 刘芸 来源:人民日报
2012-04-18 07:33:15

4月15日15时多,开往深圳的K115次列车在九江站即将启动,突发惊险一幕:一名幼童从站台和列车间的空隙掉了下去,情况万分危急。当时正在站台送人的民警刘文森立刻跳下缝隙,与众人上演了60秒接力救援的感人一幕。

小孩掉入列车与站台的缝隙时,乘客差不多都已上车,站台上只有刚和亲人道别的长航公安局九江分局民警刘文森、市民王盛洪和两名女乘务员。听道小孩的哭声,在千钧一发之际,“突然我旁边一位大哥直接从缝隙里跳了下去,那个时候火车已经快要开动了。”王盛洪说,当时他发现身旁一位身材瘦小的大哥不顾性命跳了下去,后来才得知此人正是刘文森。

“跳下去后,我赶紧把小孩抱在怀里,但我个子不高,站起来够不着站台,只好使劲把小孩举到头顶上。”刘文森说,“我赶紧喊人让他们把小孩接上去。”站台上的乘客立马抱过了小孩。此时,看到挤在缝隙中的刘文森没法爬上来,王盛洪立马双腿跪在站台上,伸手使足劲把他拽了上来。刘文森安全爬上站台的那一刻,火车缓缓启动了,短短不到60秒时间里,在狭窄的缝隙中上演了一场生死营救。

“时间太紧张了,小孩和那个女的长什么样都没印象。”刘文森说,由于小孩母亲急着赶火车,抱着救上来的小孩就冲进列车。

“孩子被救上来后身上有点破皮。”王盛洪说,“刘文森当时是背靠着车厢、脸贴着墙下去救人,被拽上来的时候衣服裤子都被磨破了,衣服蹭上了好多灰。”“看到小孩掉下去,火车马上就要开了,我什么都没想就跳下去了”,刘文森表示,跳下去就想抓紧时间救人,没太担心个人安危。

王盛洪起初还以为小孩是刘文森的孙女,责怪他太粗心,后来知道刘文森根本不认识小孩,王盛洪很感动:“他敢冒生命危险去救一个陌生孩子,我觉得太感动了,这才是真正的雷锋。”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于姝楠

相关新闻:

沈阳消防官兵成功营救20名被困乘客
云南一红嘴鸥翅膀折断 几番营救未能挽回性命
美国海军在阿曼湾营救一艘遇险伊朗渔船
意大利总统谴责英国私自营救意人质失败 要求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