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中成药由西医医师开出 不合理使用率高达四成

作者:王君平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2-04-17 09:29:19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约70%的中成药是由综合医院的西医医师开出,临床中成药不合理使用率最高达四成。这是记者从日前在京举办的“中成药合理使用与上市后再评价”研讨会上获悉的。

中国中医科学院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吕爱平介绍,国家一直重视中成药的使用,2005版国家药典收载中成药品种1062种;2009年出台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中成药的数量有102种,占1/3。2009年,中成药销售收入为1698.96亿元。

“中成药也是中药,是中药就应该遵循辨证施治的原则。”吕爱平指出,目前临床上不合理使用中成药的现象较为突出,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约70%的中成药是由综合医院的西医医师开出。而2008年由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与北京市中医药学会组织的西医使用中成药现状的大规模调查研究发现,临床中成药不合理使用率最高达四成。

为解决中成药的使用安全问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于2009年发布《中成药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吕爱平建议,尽快制定专供西医医生使用的中成药临床使用指南,为保证中成药的合理使用提供科学依据。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马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