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入美国籍人数减少 专家称因绿卡比护照方便

作者:中 广 来源:广州日报
2012-04-17 08:39:50

据统计,近年来加入美国籍的中国人数量呈现逐年减少的趋势。2011年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有32864人加入美国籍,成为美国公民,这相比2010年减少了1100人,比2009年减少近4300人,比最高峰时的2008年更是锐减了近7200人。

为什么数量会逐年减少?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余浩分析:中国人入籍美国减少,与外国人入籍美国减少的大趋势是一致的。在2008年以后,由于美国金融危机,经济衰退,对外国移民入籍意愿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尤其是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相比,有些中国移民更看好中国经济的前景,加入美国籍的意愿有所减退。

有些持有美国绿卡的华人不入美国国籍,则是因为这样还可以保留中国公民的身份,享受原先在国内享有的福利待遇。许多华人因为经商、探亲、学术研究、旅行观光等需要,每年往返中国多次,有的甚至需要在中国常住。因为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如果加入美国国籍成为美国人,在中国生活和工作有许多不便利之处,拿绿卡则比拿美国护照方便得多,不但免去了办中国签证的麻烦,还可以省下逐年上涨的费用。

最近,美国调整了外国非移民签证的申请费用,从每人每次140美元涨到160美元。相应的,中国对美国人赴中国签证费用也会对等地涨价,拿绿卡就不受这个限制。当然,也有另外一些华人有较浓厚的民族情结,将放弃祖国的国籍视为割裂祖宗的根脉,所以宁愿终身客居美国,也不成为美国公民。

随着中国大陆兴起的移民热,预计今后几年获得美国绿卡的华人会越来越多,尤其美国取消职业移民的配额限制以后,入籍美国的中国大陆居民估计会随着持有绿卡者增加而有所回升。当然这还跟今后几年中美两国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密切相关。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于姝楠

相关新闻:

保障房开发渐成融资绿卡 去年房贷回落明显
中国人移民美国需报家底 持绿卡或需两地缴税
选择“绿卡”还是选择“公民”
我国将完善“绿卡”制度 加大力度吸引海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