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为什么留不住人才?

作者:马淑静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2-04-16 12:20:30

台湾人才大量流失,有目共睹。过去10年来,在台湾合法居留的海外居民约49万人,外籍劳工约40万人,白领及技术人员仅2万左右,每年自台湾移出的人口有两三万人,其中白领占多数,台湾已成为人才“净输出地”。

旁观者清。新加坡副总理尚达曼,最近在一次演说中特别提到“台湾故事”以为警惕。他引述一项台湾人才调查报告说,台湾人均薪资下降,原因在于对海外人才的闭关政策和岛内优秀人才大量外移,过去10余年台湾平均所得增长有限,再加入通膨因素,实质所得更是大幅减少。

尚达曼把一个地区人才流失,归咎于当地的“闭关政策”,颇值得玩味。世界早发展成“地球村”,各地都以重金挖掘顶尖人才。亚洲许多国家和地区,对于吸收人才非常积极,新加坡、韩国、中国大陆等在这方面都很有弹性和活力,香港对台湾人才更是“虎视眈眈”,很多优秀的台湾人才被挖走。

台湾人均薪资较低,法规上又对海外人才有诸多限制,很难吸引优秀人才来台工作,法规同时又不让厂商到海外觅才,厂商找不到适当的本地人选,台湾人也得不到这份工作。长此以往,台湾厂商缺乏关键的精英人才,竞争力减弱。

许多新加坡人希望在顶尖企业中工作,越来越多的新加坡人才也移到海外工作,新加坡鼓励引进海外人才,这样就能达到互补互利的正面效果。“若不提供机会让新加坡的企业拥有世界级的竞争力,并让国人在最好的团队中工作,将会失去更多的人才,跟台湾的处境相同。”尚达曼说。

一语惊醒梦中人。台湾如想留住人才,必须放宽对海外人才来台的种种限制,将全球精英共聚一堂,在经济上才会有杰出的表现。

台“经建会副主委”单骥直言,在保护主义心态下,就算是哈佛大学经济系的林书豪想来台湾工作,在现行法令限制下也来不了。台“经建会”、“经济部”一再要求政策松绑,不要设薪资限制,但“劳委会”仍以“保护岛内工作机会”为由,坚持不改变现行政策。

不尊重专业,不肯付出符合国际标准的薪资,这叫做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海外人才找不到,本土人才大量外流,也是必然发生的现象。

(作者曾任台湾美商美林公司总裁)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马原

相关新闻:

2011年度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十城市评选京居首
吸引外籍高科技人才 意大利或发放“欧盟蓝卡”
台人才流失引当局关注 或松绑法令引进海外人才
台湾寻宝记 发现不一样的中华神韵
高学历毕业生扎堆昆明 基层医疗单位盼人才
台湾学者刘源俊将第四次出席清明祭祖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