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云楼藏书"估价近2亿 料破中国古籍拍卖最高价

作者:岳瑞芳 来源:新华网
2012-04-13 11:07:07

由海内外孤本、宋版《锦绣万花谷》全八十卷领衔的179部近500册“过云楼藏书”将整体现身匡时春季拍卖会,近2亿元人民币估价有望打破中国古籍拍卖最高纪录。

2005年,这批“过云楼藏书”首次现身拍场,即以近2310万元被神秘买家收入囊中,创下中国古籍拍卖最高价。此次重返拍场,无疑将成为中国古籍拍卖的新标杆。

顾氏“过云楼”是江南著名的私家藏书楼,世有“江南收藏甲天下,过云楼收藏甲江南”之称。经过6代人150年传承,藏书共集宋元古椠、精写旧抄、明清佳刻、碑帖印谱800余种。顾氏家族示有家训:过云楼藏画可任人评阅,而家藏善本古籍不可轻易示人。故此过云楼藏书终年置于秘室,隐而不宣。民国时期,应好友傅增湘的再三要求,顾氏后人顾鹤逸同意其在楼内观书,但不能带纸砚抄写。于是傅增湘每天阅书后凭记忆默写书名,后发表《顾鹤逸藏书目》,过云楼藏书方大白于天下。20世纪90年代初,“过云楼”藏书的四分之三被南京图书馆收购。剩余179部2005年首次现身拍场,是唯一一批在私人手中的国宝级藏书。

记者了解到,这批私人收藏的“过云楼”藏书中,既有宋刻《锦绣万花谷》(前集40卷,后集40卷共四十册)、元刻《皇朝名臣续碑传琬琰集》这样名重天下的存世孤本,还有黄丕烈、顾广圻、鲍廷博等大家批校手迹。

据中国美术学院范景中教授介绍,在这批藏书中,《锦绣万花谷》不仅是传世孤本,也是目前海内外所藏部头最大的完整宋版书,保存了大量佚传古籍中的部分内容,清代著名学者阮元有“书成锦绣万花谷,画出天龙八部图”的诗句,其重要价值可见一斑。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

相关新闻:

12件红木珍藏品将亮相劲飞拍卖会
宋代瓷器世界拍卖纪录由苏富比刷新至2665万美元
武汉土地拍卖现久违火爆 专家表示尚未有回暖迹象
车神塞纳的第一辆F1战车将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