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1号线闷罐车 3月底将退出运营

来源:京华时报
2012-04-12 09:24:54

3月底,地铁1号线将彻底告别“闷罐车”。北京地铁公司昨日透露,地铁1号线更新改造重点项目——19组114辆新车已有10组投入运营,另有几组已到京调试,预计3月底将全部上线运营,届时已使用40余年的“闷罐车”将彻底退出运营。

目前,地铁1号线还有19组老车。1号线正在进行老旧车的更新换代,预计今年3月底前,这19组车将全部更新完毕,届时北京地铁将彻底告别老车的历史。1号线将拥有70组列车,可确保高峰时段2分05秒最小运行间隔的需要。

此次更新的车辆为第四代地铁列车,属调频调压车系列,每节车均设有一组可折叠座椅以及4个黄色标志的“老幼病残孕”专座。车辆更新将进一步提高1号线的车辆安全可靠性,提高单组车运行效能,小幅提高单车载客量。

另外,今年,北京地铁将进一步加大列车更新改造的力度。5号线将增加22组车,目前已上线2组,其他车辆将陆续到京。同时,天通苑南、立水桥南站将进行变电站的增容,太平庄车辆段也将进行扩建。在实施以上一系列措施后,5号线列车运行间隔将由目前的2分50秒变成2分45秒,可大大缓解5号线的拥挤状况。此外,2号线将有2组列车进行更新改造。

据悉,八通线、13号线加装屏蔽门工程今年将开工,已选定八通线管庄站、13号线北苑站作为试点站,年内完成屏蔽门的安装。同时,1号线、2号线加装屏蔽门工程也争取今年获得立项审批。此外,地铁13号线增站工程力争今年开工。13号线拟增加两站,分别为清华东站和建材城东站,建成后将缓解相邻车站的客流压力。

另据北京地铁公司介绍,地铁东单、崇文门站换乘通道将加装空调,工程计划在东单站南、北换乘通道,崇文门站北换乘通道分别加装1套多联分体空调系统。预计今年2月下旬开工,5月底主体工程完工,暑期投入使用。

为确保东单、崇文门站的正常运营及工期要求,工程在车站公共区域内的施工作业均在每天夜间地铁停运后实施,非公共区域内的施工作业以24小时轮流施工方式进行。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马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