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剧“二奶”情节盛行易被效仿 成婚姻新杀手?

作者:黄宏 来源:浙江日报
2012-04-12 09:03:35

虚拟的情节,现实的样板——

影视剧,婚姻新杀手?

核心提示:

如今的影视剧盛行描述“包二奶”、“拜金主义”等不良风气,但随之而来的是,与影视剧情节类似的离婚案件也在现实中频繁发生。甚至有人惊呼,影视剧成了婚姻杀手。那么,到底是影视作品过度渲染的低俗情节影响家庭和睦,还是现实生活给影视作品提供了太多素材?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这是一些影视剧中最常见的一句话。但现实生活中,很多夫妻的离婚故事,简直就是影视剧情节的翻版。从省内外法院判处的众多离婚案例中,同样也能发现这一情况。

江苏一家法院最近发布的“关于家事纠纷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就将矛头直指当下影视剧对“包二奶”、“拜金主义”等不良风气的刻画,认为对这些情节的刻意渲染是诱发离婚纠纷频繁发生的元凶。

上演真人版

这段时间,电视剧《夫妻那些事》热播,剧中主人公林君和唐鹏事业有成、相互尊重,本是羡煞旁人的完美夫妻,但“造人”问题,打破了家里的宁静,感情开始出现危机……

不想,嘉善也出现了真人版的《夫妻那些事》,上法院闹离婚的原因,也一模一样:要么离婚,要么生孩子。

嘉善这对夫妻,就是沈磊和胡丽。他们感情很好,学生时代就确立恋爱关系,是同学眼中的“金童玉女”。从“山楂树之恋”变成“青苹果之恋”,在两人的小心呵护下,学生时代青涩懵懂的恋情结成了正果——2009年9月9日,两人结束长达5年的恋爱,幸福地步入婚姻的殿堂,小夫妻俩非常珍惜,婚后生活恩恩爱爱,还添置了小轿车。

但旁人眼中的这对完美夫妻,有一件事情,让沈磊感到很不痛快。

“老婆,我们要个宝宝吧。”“再等等,我们还年轻呢。”婚后,沈磊多次向胡丽提出想要生宝宝,胡丽每次都以两人尚年轻为借口推托。

“老婆为什么一直不想要孩子?”沈磊的脑中顿时浮现当前家庭伦理剧中常有的一些情节,慢慢变得疑神疑鬼起来。一点点生活中的小事,也会被他怀疑个半天,甚至疑心妻子不忠,开始暗中盯梢。一段时间后,他发现,妻子没有外遇。

岂料,他怀疑的东西反而更多,觉得妻子瞒着他什么。面对他的疑问,胡丽每次都是轻描淡写地搪塞。

一次,沈磊无意中发现妻子一直患有皮肤病。他怀疑这是妻子不能生育,也不肯告诉他真相的重要原因,就到处查资料、问人,越问越觉得自己的怀疑是真的。

“要么离婚,要么生孩子”,沈磊一怒之下,竟想到离婚。直到法院庭审,胡丽才明白,为什么丈夫死活要和她离婚,原来全是为生孩子这件事。

“我具有生育能力,我也想要孩子,只不过想晚点生而已。”法庭上,对丈夫胡思乱想的影视剧般情节,胡丽又爱又恨,有些哭笑不得。经法院调解,误会化解了的这对小夫妻,最终没有离婚,但感情裂缝的弥合,显然还要很久……

容易被效仿

这些年,无论是韩剧,还是国内电视剧,“契约婚姻”都是一个很热门的话题,有《浪漫满屋》、《我叫金三顺》、《老大的幸福》等等。

“在我眼里,所有的夫妻都是契约关系,只是那契约的内容不一样而已”,也成为颇为流行的一个段子。

这些电视剧中,主人公的结局通常而言,都是好的。生活在现实中的孙红与陈磊,也是“契约婚姻”,但结局并不美好。

孙红与陈磊恋爱多年。2007年5月,孙红发现陈磊迷上赌博还欠下10多万元的赌债。当时已怀孕4个多月的她,想到签署一份合约,以为这样就可以像电视中那样,使婚姻有保障。合约的内容包括: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由于男方有赌博、恶意欺骗、嫖娼等行为,由女方提出的离婚,男方在离婚时要一次性补偿50万元。

合约没约束住陈磊。2009年9月,陈磊因欠下百万赌债抛妻弃子逃到江西、福建、上海等地,放债人常到家中逼债。为此,孙红去年向法院提请离婚,并请求法院认定她与陈磊签署的合约有效,要求陈磊兑现。最后,婚是离了,但法院认定这份契约无效。

大多数成年人都知道,不能让儿童看有暴力内容的电视节目,因为儿童会效仿。其实,类似的情况也会发生在成年人身上。

影视剧中的很多情节,大多是虚拟的、夸张的,与现实有很大距离,但这类情节播放过多,就容易在现实中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就像现在很多影视剧,充斥小三、出轨、报复、离婚、一夜情等元素,剧中,“小三”个个长得美如天仙,老婆一个个都有问题,不是忙工作忽略了丈夫,就是在家做主妇和丈夫脱节,而男人个个风流倜傥。

宁波镇海有一对夫妻就是把影视剧情节用到实际生活中,结果差点离婚。丈夫庄某认为,夫妻就应该像有些电视剧描写的那样,男人在外挣钱,家务活由女人承担。于是,他每天下班回到家,除了逗逗孩子,就坐在沙发上看电视,任凭也是上班族的妻子一个人忙活。

又累又气的江某竟想出一个“妙招”,那就是“家务活换夫妻生活”:如果庄某想过夫妻生活,就必须先做家务。庄某非常生气,提出离婚。所幸经镇海法院调解,两人言归于好。

共同来清除

“连广告都会改变人们的行为和购买模式,更何况影视剧。”心理咨询专家雷开春举例说,比如一个人暂时没钱买房,以前的习惯想法是要努力工作增加收入。而很多影视剧向观众展示另外一条路——那就是做小三也能有房、有车。“每个人心中都有个魔鬼,也有个天使,诱惑多了,就会反问自己——为什么电视里可以,我不可以?”

江苏省仪征市法院的“关于家事纠纷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认为,与传统引发离婚的诸多原因相比,当下的离婚案件以夫妻忠诚义务问题最为显著,婚外恋、第三者插足、网恋、一夜情等“婚姻杀手”尤为突出,其中影视剧的低俗之风就是一大诱因。

“人情债,我肉偿啦!从现在开始我就步入职业二奶的道路了!”2009年上映的电视剧《蜗居》“雷语”频现。剧中的“职业二奶”郭海藻成长于书香门第、毕业于名牌大学,却靠着与官员偷情住进大房子、不再为钱发愁,过上一段短暂的“幸福生活”。她虽然没有好结局,但不少人还是感叹,《蜗居》是一部让“80后”美女想做“二奶”的电视剧。

有观众表示,这些低俗影视剧,竭力渲染婚姻中的丑恶与无奈,却又给不出令人满意的解释,简直就是在破坏家庭和谐。

“艺术来源于生活,是现实给影视剧创作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但我们更应该看到,一些影视剧创作者功利而浮躁,为了让戏剧冲突更明显,故意放大社会现实的阴暗面,在一部作品中将出轨、报复、离婚等众多有悖道德底线的敏感话题一网打尽,大力展现现实生活中的丑恶现象。如刻意放大性解放、包二奶、第三者插足、网恋、一夜情等与夫妻忠诚义务相悖的不端行为,刻意渲染拜金主义、绝对个人自由、无须对家庭成员负责等与家庭道德相悖的价值观。”网络评论员何勇海认为,这种做法在一定程度上会加剧一些人婚姻家庭道德观“荒漠化”现象,在这种低俗影视剧的诱导下,自我约束力差者,极易堕落腐化。

还有专家指出,把离婚归咎于影视作品,似乎有点反应过度,但扫除荧屏低俗之风,的确需要多方共同努力。作为影视编导,不能丢弃自己的社会责任,对作品持谨慎态度,不能在作品中大煽低俗之风,对那些没有审美价值和思想意义,内容又很庸俗的,要坚决剔除。播出机构也要增强社会责任感,不能为了收视率对一些低俗影视作品推波助澜。相关部门更要对此类题材严格把关,正确引导。

(因涉及个人隐私,文内当事人均为化名)

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敏杰教授:现在确实有一些影视作品把社会现象游戏化,把一些在伦理道德上有争议的事情扩大化,对受众产生很大的影响,造成很多负面作用,甚至是道德的沦丧。现在的当务之急,相关部门应给影视作品划一道红线:涉及家庭伦理、两性关系及交往等,内容有争议的要谨慎,导向不正确的要纠正。另外,影视剧制作人也要增强社会责任感,不能唯利是图,无视自己作品对社会的反作用。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于姝楠

相关新闻:

中国的影视剧为何越拍越烂?
韩星“渗透”华语影视剧 扎堆中国曲线救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