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风景区管委会:门票收入逾七成用于世界遗产保护

作者:王立武 陶叶 来源:新华网
2012-04-09 13:21:17

新华网“第一追问”栏目4月5日发布《谁制造了“看不起的风景”》一文,对不少景区门票纷纷提价迈入“百元时代”提出追问,并附上全国部分5A景区票价表,引发网友热议。网友感叹,秀美河山成了“玩不起的风景”。

日前,全国首批5A景区黄山风景区管委会通过新华网《第一回应》栏目对上述报道作出回应。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向《第一回应》栏目详细解析了该风景区的门票收入用途,称“逾七成用于世界遗产保护。景区遗产资源保护、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等投入逐年攀升。”

门票收入73.6%直接用于资源保护

黄山现行门票为每券230元(淡季150元),是2009年依据政策、按照程序、通过听证调整的,之前的门票价为每劵200元。门票调整的理由是有利于保护世界遗产的完整性和原真性,有利于景区可持续发展。

如今,黄山门票收入中,到底有多少真正用于世界遗产资源保护和景区维护?

“2011年,黄山门票收入约5.63亿,而保护性支出就达4.13亿,占门票收入比例超过73.6%。”黄山风景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会计核算中心主任江存文说。

授权管理黄山风景区门票的是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1996年8月13日与黄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签订关于授权管理黄山风景区门票事宜的协议,期限至2036年底。根据该协议本公司每年应将门票收入减风景资源维护资金营业税及附加和票房成本后净额的50%按季支付给黄山风景区管委员会,作为黄山风景区门票专营权使用费;

根据黄山市物价局颁布的“黄价字[2009]第22号”《关于调整黄山风景区门票价格的批复》,自2009年 5月 1日起每张门票价格中包含的风景名胜资源保护费20元调整为每张门票中包含遗产保护费23元。

2011年,黄山5.63亿余元门票收入用在何处?

江存文介绍,保护性支出就达4.13亿,包括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直接投入的景区建设维护费、黄山管委会直接用于景区生态资源保护和景区旅游环境综合整治等支出。

江存文介绍,2011年黄山管委会用于景区生态资源保护和景区旅游环境综合整治等投入累计达2.86亿元,主要大项包括,护林防火和松材线虫病防治2802.38万元、古树名木保护及文化遗产保护9811.59万元(含黄山南大门环境综合整治6700万元)、卫生保洁费及垃圾处理费975万元,2011年黄山管委会用于信息化建设支出达1593.26万元,紧急救援方面的投入928.21万元;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年报显示,公司用与资源保护和景区维护的支出主要是环卫保洁、景点生态修复、游步道建设和修缮,累计达1.27亿元。

“说‘门票收入73.6%直接用于资源保护’,指的是直接投入,还不包括景区管理机构人员和运转支出等。”江存文说。

政府财政每年专项资金补贴黄山

1985年黄山入选全国十大风景名胜,1990年12月黄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名录》,是中国第二个同时作为文化、自然双重遗产列入名录的山岳景区。黄山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景区遗产资源保护、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等投入逐年攀升的情况下,按照《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的要求,黄山风景区必须始终把保护遗产资源的完整性和原真性放在首位,严格做好遗产保护工作。

“2011年各级政府计划下拨的扶持资金达4136.35万元,实际到位资金已经2036.35万元,均用于景区遗产资源保护上。”黄山风景区园林局资源保护管理科科长姚剑飞说。

任何一个世界遗产景区,都始终面临生态资源保护、遗产资源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品牌品质提升等可持续发展问题。其中,生态资源保护包括森林防火、松材线虫的防治、卫生保洁、环境保护等;遗产资源保护包括地质灾害防范、文化资源保护等。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景区内旅游公路、景区游步道、旅游厕所、安全防护栏、游客中心、景区旅游公路安保防护栏项目等。

姚剑飞介绍,国家以及省市有关部门对黄山风景区的保护管理工作一直都高度重视,虽然没有固定的资金补贴,但在很多保护性项目上都给予了专项资金扶持。比如松材线虫防治、高山防火水网建设、污水处理工程、地质灾害防治、灾害性天气预防、紧急救援体系建设等等,中央、省、市各级政府财政均有专项资金扶持。

不仅如此,黄山周边区县和乡镇也为黄山的保护作出了很大贡献。姚剑飞介绍,针对外围松材线虫病疫点合围紧逼之势,为确保黄山奇松安全,省市及黄山周边区县林业局和环黄山汤口、谭家桥、甘棠、三口、耿城、焦村等乡镇,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与黄山管委会协作防控、检疫检查、普查监测,还在景区外围筑起了一条周长100公里,宽4公里的生物隔离带。

1999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黄山首届国际梅利娜·迈尔库里文化景观保护与管理荣誉奖,以表彰中国为保护和管理好黄山自然景观所做的不懈努力。

黄山管委会表示:加强保护、提升品质、造福社区

黄山管委会政治处副主任程亚星说,网友认为国内许多景点门票普遍偏高,我们也非常理解,因为每一个人都愿意花最小的成本实现最多的旅游体验,并且在旅游的过程中能够体验到最大的舒适度和满意度,“作为一位普通游客出游的时候,我也希望是这样。”

程亚星说,作为景区管理者,我们更应该多站在游客的角度,多为游客着想,多提供游客想要的。“加强保护、提升品质、造福社区是一个负责任的景区必须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程亚星说,黄山景区因此在执行淡季门票价格优惠的同时,多年来始终坚持对军人、老年人、未成年人残障人员等特殊群体实行不同程度的门票优惠,其中仅暑期对师生实行门票半价优惠,优惠总额超过6000万。“每年12月1日至次年2月底,黄山执行淡季优惠价,按近年来淡季平均接待25万人次计,年门票优惠2000多万。”

程亚星告诉记者,黄山风景区近几年没有调价,目前也没有考虑调价。黄山风景区调整门票将始终遵循四个原则:一是有利于景区资源保护;二是体现景区的价值和等级;三是统筹考虑景区的环境、经济、效益;四是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公众承受能力相适应。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