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有为故居"标价待售 名人故居界定标准尚不明确

作者:许婧 张亨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03-28 09:48:35

近日有媒体传出的上海“康有为故居”标价1000万待售的消息,引发此间各界质疑。

看到该消息,记者来到所指“康有为故居”泰兴路445弄中华新村门前,由静安区所立“康有为海上归隐处”的铭牌要费些功夫才能看到。记者注意到,该铭牌标示的是“静安区名人民居文化游A线”的一站,并未有任何文物保护标示。

一位中年男性停下自行车,拿出手机对准铭牌拍照。当听说有房产中介要出售“康有为故居”,这位男性显得有些摸不着头脑,“没听说过”。

而今的中华新村,大多是老式砖木结构的三层楼房,坐北朝南,木质的房门与窗户,更有住户在大门处装上监控探头。弄堂稍显宽阔,初春明媚的阳光照到据称是康有为亲手种下的广玉兰树上,高大的广玉兰树在阳光的映射下显得格外宁静,远离了外面马路的喧嚣。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得知,康有为当年一到上海,就看中了盛宣怀在新闸路16号(今中华新村)的辛家花园,以每月120元的代价租赁下来。据铭牌介绍,康有为在这里住了8年,常在园中吟诗作画,泼墨挥毫,甚至他的60寿辰也是在这里做的。

“据说是康有为的妻子住在这里的,其实就是这个地皮,就是院中这个地皮是他们的。”老居民连阿姨一听说记者是专为康有为故居出售而来,便连连摇头,“什么康有为不康有为,根本没那回事。”

连阿姨接着说,因为这前面之前有个清凉寺,是康有为的家庙。康有为的小老婆在这里的时候,这里是个花园,种了很多广玉兰。而现在看到的中华新村,大概是一九四几年才建造的,留存下来的也就是那几棵广玉兰树。

显然中华新村的居民对记者的访问感到意外,从出生到现在一直居住在中华新村26号的顾阿姨说,“因为这个房子变样了,谁知道(当时)康有为(旧居是)怎么样的,那肯定是不知道的”,“要卖掉的都卖掉了,像24号、16号、8号这三幢房子这几年就都卖掉了”。

中华新村对面的一家房产中介公司里,工作人员一看到记者便不耐烦的说,这是某某(指另一家中介公司)弄出来的,我们根本不清楚情况。这位工作人员更大声说道:“这里面不可能有康有为房子卖出来的,他们不知道怎么搞出来的,今天早上已经来过无数人了”。

循着这位工作人员的指点,记者来到隔壁的某某中介公司,一位男性业务员承认有1000万卖中华新村房子的事,大概100多平米,3层楼。但他拒绝告诉记者具体门牌号,也不认可“出售康有为故居”,并让记者去找总部问相关情况。

带有名人传说的房子被待价而沽,显然让大多数市民从情感上难以接受,但非文物保护单位的现实,让有心留存的人面临尴尬。去年,上海市政协文史委员会一项调查报告显示,目前上海有155处名人旧居未被列入各级文保单位。

牵头组织调研上海名人旧居的上海市政协文史委副主任朱敏彦告知,中华新村这里并没有被列入任何一级文保单位。上海名人住过的地方很多,全部保护不现实。列入文物保护单位需要综合考虑建筑本身和名人影响两方面,眼下的当务之急是制定名人故居保护办法,事先确定名人故居标准。

朱敏彦并指出,保护名人旧居可以尝试多种方法,像丰子恺的家人出资保护丰宅,国家给予补贴;再就是与纪念馆结合起来“不失为一种好方法”;还有一种就是相关的故居联合起来成立管理委员会,像上海孙中山、宋庆龄故居一样,都能更好的保护名人旧居。

上海知名房屋修缮领域专家王安石认为,从保护建筑产权来讲,除了一些有特别纪念意义的,政府完全可以放开。最主要是在卖的时候要给买家一个告知承诺,因为在我们保护条例里是非常明确的,保护的最终目的是保护建筑本身、保护建筑的艺术价值、保护历史人文的价值。在目前政府财力有限的情况下,还是可以走市场化道路,利用民间的力量来进行保护。

至于旧居价值,这位专家建议买方和卖方磋商,按照旧居的历史性、艺术性总体判断。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于姝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