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大网络贩毒案告破 QQ淘宝快递竟成贩毒密道

作者:刘文波 来源:人民日报
2012-03-28 09:04:02

特大网络贩毒案告破 QQ淘宝快递竟成贩毒密道

核心提示

吉林省通化县县城快大茂镇,离通化市市区约20公里,是个依山傍水、绿树环绕的小城。谁也没想到,从这个静谧的小城引发线索,查获了一起横跨全国18个省市、涉案人员达400多人的特大网络贩卖毒品案。

利用网络购物平台交易,支付宝付款,快递公司送货,“毒网”蔓延新方式引人关注。

从吉林至安徽、广东,南北相距几百乃至上千公里的18个省市,因为日益流行的网络购物平台而形成了一个制售环节完备、隐匿性极强的“毒网”。3月27日,吉林通化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李少俊为记者揭开了这起特大网络贩毒案侦破的全过程。

多名青少年服用管制药物,掀开毒品网络交易一角

2010年初,吉林省通化县民警突然发现,一种叫做“盐酸曲马多”的精神管制药品在县城冒了出来。这个仅有5万多人口的小城中,约有30多名青少年服用这种药品。

据介绍,“盐酸曲马多”是人工合成的一种鸦片类药物,主要用于镇痛,属于国家二类精神管制药品,由具有销售资格的药店凭执业医师出具的处方按规定计量销售。

李少俊告诉记者,最开始是有家长向社区民警反映,自己的孩子吃这种药上瘾,产生幻觉。随后有医院反映,有些青少年指定开这种药品,当医生询问病情时,却神色慌张、支支吾吾,甚至拔腿就溜了。

经过侦查,通化县公安局民警很快就发现了县城快大茂镇居民23岁的宋某向其他青少年卖曲马多片剂,而他手里的货是通过互联网从外地购买来再贩卖的。就在宋某取保候审期间,民警发现他仍有贩卖曲马多片的行为,先后19次利用互联网购买了盐酸曲马多片,除少部分自己食用外,其余全部以13至20元不等价格与8名青年进行交易。同时,县城25岁的居民石某也在从事这种药品的贩卖,卖给下家的交易人数达22人。

民警发现,两人都是在淘宝网上购买盐酸曲马多片,通过支付宝和手机号进行汇款交易,由快递公司邮寄送货的。“他们认为这样交易很安全,货到付款,不会有钱汇过去,货来不了被骗的情况发生。”让李少俊吃惊的是,日益流行且完善的网上购物平台居然成了毒品交易的一个新渠道。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于姝楠

相关新闻:

支付宝叫停信用卡充值 堵死网购套现通道
网购返利陷阱多 消费下单需理性
网购小样“狠”便宜 质量问题难保证
网购“私房菜”受追捧 美味背后质量存隐忧
"400"网购机票骗局多 消费者当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