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酒""天价酒"究竟在迎合什么市场?

作者:陈健、余里 来源:新华网
2012-03-26 08:46:11

在成都举办的第86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上,记者发现一个奇怪现象:一些知名白酒厂商和许多二三线品牌,热衷于推介“高端酒”,价格动辄成千上万元,甚至高达数十万元。这一现象不禁让人生疑:“高端酒”“天价酒”究竟在迎合什么市场?

“高端酒”“天价酒”迎合公款消费,已成业内心照不宣的秘密。在一些地方看来,公务接待喝什么“级别”的酒,代表接待的“水平”,更代表对客人的“重视程度”。特别是一些地方政府甚至要每年专门安排采购一些知名品牌白酒,以备“重要接待”之需。

“高端酒”“天价酒”迎合“请托送礼”,其背后的腐败现象不容小视。“喝酒的人不买,买酒的人不喝”,已成为“高端酒”市场一个普遍现象。为了“请托送礼”而购买“高端酒”,似乎越贵越有面子、越贵越有分量。享用“高端酒”“天价酒”的背后,到底存在什么样的“请托关系”,到底有没有腐败现象,值得关注。

“高端酒”“天价酒”泛滥已成整个白酒行业的一种趋势。部分知名高档白酒的价格一年翻番,这绝非农产品涨价、人工开支增加、税收调整等因素所能解释的。有的销售人员甚至声称“价格越贵、卖得越好”。一些白酒厂商推出“高端酒”“天价酒”,涉嫌人为抬高白酒价格。

公众紧盯“高端酒”“天价酒”,与其说关注一个市场现象,不如说关注市场现象背后的不正常现象。必须警惕“高端酒”“天价酒”向公家的钱袋子伸手。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