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掌大叔"步行十里还钱包与学生道德互动传温情

作者:李亚红、郭沛然、庞元元 来源:新华网
2012-03-22 14:32:55

中国网事:有德商贩步行十里还钱包 感恩学生“道德互动”暖回报

昨日,一些学生来光顾“仙人掌大叔”王彦恒(右一)的小摊。近日,王彦恒捡到北大一位同学的钱包,走了约十里路将钱包归还。经过同学们的宣传,王彦恒大叔的生意好了很多。实习生 刘梦 摄

卖仙人掌等盆栽的小贩王彦恒游走在北京街头。每到午饭时,他常特意赶到四环外的小摊,吃6元一碗的面条,可他在捡到700多元钱的钱包后,推起板车,步行10里路还给了北京大学的失主。首先被感动的是失主,她把经过发到网上,众多北大学子“投桃报李”,特意买大叔的盆栽。

这起“引发大感动的小事件”被网友不断转发。王彦恒也被网友亲切地称为“仙人掌大叔”,他与北大学子的“道德互动”,在网上正激起层层涟漪,将人间温情传递地越来越广。

【核心网事】推板车步行十里还钱引起“道德互动”

近日,北京大学学生张妙妙在网上发帖《大家今天都去北大南门买仙人掌吧!》。原来她的钱包3月14日丢失,内有银行卡、身份证及700多元现金。3月15日中午,张妙妙接到学校保安的电话,说有人捡到了她的钱包,在南门等她。

“到南门后,一个卖仙人掌的大叔在那里等我,手里拿着我的钱包,身边是一个摆满各种小植物的大货车。”经过核实,他将钱包还给了张妙妙。

“我不知道怎么感谢您好!”张妙妙对他说。她当时买了盆仙人掌,付了20元,“大叔要找我5块钱,我说不用了”。大叔说:“我又不是为了钱才来的,你等下,我找给你。”

然后,送钱包的大叔准备推板车离开。北大南门的保安说:“您大老远来了,就在这儿卖一会儿吧。”保安说:“往常这里是不允许摆摊的,但他推着车来还钱,他一天能赚多少钱?我被大叔感动了。”

张妙妙在帖子里说:“不知道他明天还来不来北大卖仙人掌了,那里还有芦荟和其他一些我不认识的小植物,挺便宜的,大家路过都买一盆吧。”15日,北大四五十名学生慕名买盆栽。

这名有德商贩的善举也引来众多网友致敬,想帮助他的人越来越多。一位网友在微博里说:“一件好事,激发起很多人的良知。一件小事,让我们仍然满怀希望。我们在贩夫走卒中看到了诚实的力量,在学子温暖的回报中,感受到春天的阳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