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影坐哪儿最安逸网友总结"皇帝位"抢占攻略

作者:张艳 来源:扬子晚报
2012-03-05 10:18:57

看电影,若干年前大家都抢前排座,如今的星级影院大家都又争着往后坐。那么究竟坐

看电影坐哪儿最安逸网友总结

从银幕起到放映窗口止的2/3截点周围区域银幕后有3个主音箱

哪儿最安逸?哪个或哪些座位才是听觉、视觉、舒适度的最佳黄金结合点呢?美著名电影理论家大卫·波德维尔说影院的头排是观影的最佳位置,也就是电影爱好者们俗称的“皇帝位”,而业内称“从银幕起到放映窗口止的2/3截点周围区域”才是最好区域,技术人士也有“并无确切皇帝位之说,具体感受因人而异”的观点。当然,看电影本身就是休闲娱乐,网友们自己也总结出了一套所谓“皇帝位”的抢占攻略。

看电影,选“皇帝位”!

现在看电影的选择越来越多,图方便在家看家庭影院、看大片则一定要去星级影城;高端影城越开越多,你可以综合考量服务、硬件、交通等因素;买票也方便了,打个电话点下鼠标就能搞定,甚至在被窝里用手机就能订好座位……对了,订座位!这是个相当重要的事情,在可选范围内,整个影厅当中坐哪儿最舒服?在以前旧式影院中,早来的都必然选最靠前的座位,而星级影院林立的如今,因为视觉听觉效果太过震撼,观众开始优先选择后排的座位,不信,你要是去晚了看看售票区位图,最后剩下来的座位都是最前面的。除了前后,在左右方面基本没有太大争议,谁都喜欢选最正中的位置,不过也有例外,就像有网友说的,“其实边上的座位也挺好,接个电话去个洗手间之类的比较方便”。综合种种,渐渐有了“皇帝位”一说,据说“皇帝位”并非是业内的说法,而是起源于那些非常爱看电影的朋友。经大家反复尝试后,发现即使影院大小不同,但有些位置总能享受到最好的观影效果。渐渐地“皇帝位”这个叫法就产生了。

哪里才是“皇帝位”?

那么,这个“皇帝位”究竟在哪里呢?日前,美国著名电影理论家大卫·波德维尔撰文宣传,每个影院的头排才是观影时能享受最佳视听效果的位置,也就是电影爱好者们俗称的“皇帝位”,他说“只有坐头排才能被称作真正赤裸裸地看电影”。而据曾从事影厅装修和设计工作的影院技术工程师文卫介绍,他所理解的“皇帝位”是从银幕起到放映窗口止的2/3截点周围区域,正是整个影厅观影效果最好的区域,他介绍说:“一般影厅完工后,会进行声场调试。而调试声场时,测试人员所站的地方,正是从银幕到放映窗口间的2/3截点的位置。同时,此处的视觉效果也是最好,最大仰视角保持在了40°至45°之间”。因此,2/3这个‘黄金分割点’及其周围区域,便被认为是影院视听效果最好的区域。不过还有一点需要注意,那就是越来越火的3D电影,而3D电影是不适合坐在太靠后的座位的,文卫的解释是:3D眼镜是偏增光的,戴上3D眼镜后,感觉银幕亮度会减弱40%,并且银幕画面也会有一定程度的缩小。所以在观看3D电影时可以适当往前坐一点,比如银幕到放映口间的1/2截点的前后几排”。不过,同时也有影院技术人员反驳“皇帝位”一说,有业内的技术负责人称不同座位存在视觉、3D观赏及听觉的差异是可能的,不过“皇帝位”应该只是观众的心理作用,当然还有个人好恶和习惯因素,并无确切的理论依据。

网友攻略找“皇帝位”!

尽管“皇帝位”只是存在于影迷当中的“非官方”定义,但网友们仍乐此不疲地讨论以及寻找一个影厅当中最适合观影的座位,比如“优先选后排座位”、“尽量往中间坐”基本上是多数网友的共识。其实在美国的影院,观众也是优先选择靠前排的座位,如果不是特别火的电影,前三排的位子也是乏人问津的。大卫·波德维尔也承认他的“头排理论”有自己追求零距离观影、资深铁杆影迷身份的原因。无论如何,网友们还是从实际“经验”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抢座攻略”——如果是小厅,因为座位较少,观众席的坡度也不算大,总的来说“皇帝位”会相对靠后;如果是中厅,最后一排座位与第一排的水平距离约为15米,最后一排的座位相对于第一排在垂直方向上约高出4米。为了能够尽量正面而细致地观赏影像,第6排至第10排的座位都可优先选择;要是大厅呢,大厅银幕宽度都在10米以上,最后一排距屏幕远,“皇帝位”区域较中厅会稍微靠前。看3D电影则别太往后,银幕到放映口间的1/2截点的前后几排为最佳。另外,还有个选座位的原则是:如果影院只剩下两侧的座位,要优先选择后排。因为就画面来说,座位越是往后,坐在两边和中间的视野差别就越小。还有不少网友提出“个别情况”,比如“具体电影具体分析吧,要是动作大片我绝对不坐前三排,脖子累眼睛累耳朵也累,但要是文艺片靠前点更有感觉”、“我的视觉习惯总是比一般人靠前,我要把所有定律往前挪个两三排”、“坐第一排没安全感,总感觉没着没落的,同样我也怕坐最后一排,想到背后有个放映室就容易出戏”……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于姝楠